全部

120秒丨旧貌换新颜!看济南钢城区这个村绘制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8 15:4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7日讯 5年前,西田庄村土路铺村,逢雨趟泥水、逢日尘漫天;5年后,泥泞成为了尘封的记忆,灯亮了、路宽了、草绿了……5年间,变了模样。

“让百姓保住‘米袋子’‘菜篮子’,鼓起‘钱袋子’,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济南市钢城区西田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苗因珠说,为了改善人居环境,该村以村主干道路及两侧、群众房前屋后等区域为重点,集中进行硬化、绿化、垃圾清扫、“三大堆”清理、违规建筑物拆除、违规堆放物清理和文化墙的建设。

近日,记者走进济南市钢城区西田庄村,在村内看到,一座崭新的公共厕所伫立在广场上,村民们正在抓紧施工,早日让公厕投入使用。苗因珠说,这是按照高标准建设的公厕,不仅设施完善,还充满了人性化。“考虑到入冬如厕的诸多不变,村委把暖气、瓷砖都列入计划中,目的是不仅让公厕建的好,更要用的方便。”

提起该村的人居环境建设,就不得不提中心街的建设。放眼望去,这条长800米、宽6米的街上,房间瓦舍一字排开,路面宽敞整洁,沿街的数十处花槽内种植的花木绿意盎然,给街道添了生气。

“以前这条路很窄很挤不好走,私家车又多,进货出货都不方便,现在方便多了。”正在卸货的个体户鹿元彪对街道的建设高度赞扬。

“中心街的问题存在多年了,村班子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和多次会议后,经过市场化运作和争取立项资金,筹资 98万元,进行了亮化、绿化工作,不仅成了亮点,也成了村民散步的场所。”苗因珠说。

苗因珠讲了一个故事,村民刘翠菊在江苏看孩子一年没回家,回家到了村头却不敢认了。想想以前村里的脏乱差,不怪刘翠菊认不出自己的庄。“以前各家门前有的种菜园,有的建车库,有的盖猪圈,更别说满街的三大堆。十几米宽的大街成了羊肠小道,也就能过一辆车。” “家西边原有一个垃圾场,夏天蚊虫多、异味浓,谁也不愿意凑过去。现在变成了一个休闲广场,成了拉呱乘凉的好地方。”村民许会美也说起了自己的感受。

据统计,近年来,该村先后投资700多万元,将村庄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整治;投资100万元,建设了文体广场、拉呱大院和妇女之家,让村庄更加美丽、宜居。同时,还定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满足广大村民的精神需求。 如今,济南市钢城区西田庄村旧貌换新颜,一张新农村美丽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钢城区融媒体中心 冯建华  吕新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济南方案” 创新举措看这里

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济南方案” 创新举措看这里

9月1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对《关于提质培优建设济南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进行了政策解读。记者了解...[详细]
齐鲁网 2020-09-18

全省前八个月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公布!济南环境空气质量较好

省生态环境厅今天公布2020年前八个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据悉,今年1-8月份, 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9.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详细]
齐鲁网 2020-09-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