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慧城市来了!济南在全省率先发布1373条市级公共数据责任清单 泉城旅游等主题库建设在推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5 10:5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近年来,在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和政府高度信息化建设的背景下,公共数据正逐步应用在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由此带来的数据管理方面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为从法律法规层面加强公共数据的统筹管理,济南市将《济南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纳入了市政府2020年立法项目。今年9月14日,济南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济南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并于2020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15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灵就济南市在公共数据管理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进行介绍。

“市大数据局自2019年3月份组建以来,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部署要求,以推进数据整合共享、数字政府建设、数字泉城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数据管理、数据开放、数据应用、可信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电子证照亮证应用、无证明城市建设、机关内部‘一次办成’改革在全省领先,为做好疫情防控、加快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了数据力量。”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灵表示,主要工作和成效集中体现在强化数据工作基础、加进数据资源整合、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推进数据普惠应用、保障数据利用安全五个方面。

济南全市共梳理公共数据目录8988个

在全省率先发布62个单位1373条市级公共数据责任清单

坚持规划引领,强化数据工作基础。紧紧围绕“破除信息孤岛、拔除数据烟囱”的工作目标,提出了“1+6+N”一体化政务信息资源体系的顶层设计思路,搭建起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平台,不断建设完善6大基础库和多个主题库,形成了以共享交换平台为核心数据支撑体系。今年,围绕加快推进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又提出了“加快数据融合创新应用行动”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大力实施“数管、数聚、数通、数用”四大攻坚行动,切实加快数据融合创新应用。

坚持应聚尽聚,加进数据资源整合。全市共梳理公共数据目录8988个,其中市级部门目录2767个,区县目录6221个。在全省率先发布62个单位1373条市级公共数据责任清单,以清单形式明确数据资源名称、提供方、信息项、更新周期、共享属性和开放属性等内容,推动各部门自觉进行数据共享,并根据更新周期对资源定期更新。依托济南市大数据平台,全面梳理全市公共数据资源,建成人口、法人、空间地理、公共信用等5大基础库。目前,正在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重点推进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交通出行、泉城住建、泉城旅游、智慧医保等主题库建设。

依托济南公共数据开放网

向社会免费开放87个部门、2309个目录

坚持高效高能,推进数据开放共享。依托全市大数据局平台累计为43个市直部门8个区县提供数据交换4.9亿条,服务调用1.07亿余次,为各部门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和“零跑腿”做好数据保障。比如,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实现了“水气暖”同步过户,新建商品住房及二手房交易全链条办理。新建商品房登记已通过全链条申请办理13000多件,二手房交易业务已办结3548件,每笔业务可减少材料32份,减少跑腿次数8次,减少办理时间5个工作日,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保医通”服务平台

实现商业保险快速赔付

坚持便民利民,推进数据普惠应用。依托济南公共数据开放网,向社会免费开放87个部门、2309个目录,数据量达2602万条,数据开放平台累计访问量达228万余次,文件累计下载42万余次,接口调用4000多万次。疫情期间,在济南公共数据开放网上及时开放确诊病例信息等11个目录,相关接口调用60多万次,被多个社会主体申请使用,开发出多款疫情防控应用。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区块链平台——“泉城链”,在全国首创“政府数据上链+个人链上授权+社会链上使用+全程追溯监管”的政务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在全国率先探索建设“保医通”服务平台,实现商业保险快速赔付;聚焦消费、医疗、交通、停车、社区服务等重点领域,推动数据赋能便民利民普惠应用,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同时,坚持底线思维,保障数据利用安全。围绕建立一体化数据安全监管体系,一方面,济南市大数据平台融合“数据沙箱”、区块链等最新技术,根据数据安全等级和应用场景,实现“数据不出云”“个人授权使用”等应用模式,多方位满足数据安全防护要求;另一方面,建设公共数据安全监管平台,形成基于物理、网络、平台、数据、系统、管理的六层立体安全防护体系,切实守住数据安全保障底线。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可做核酸检测机构增至72家 全名单公布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获悉,目前济南可做核酸检测机构增至72家,全名单也已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