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将逐步形成基于“城市大脑”的公共数据、社会数据融合应用体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5 11:1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15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山东省首个公共数据管理方面的地方规章——《济南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解读。记者注意到,《办法》中提到“应当将公共数据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发展和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那么济南市大数据局在这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又有什么打算?

济南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炳跃在发布会介绍说,济南市大数据局根据《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有关要求,对于发展和完善数据要素市场作了积极的探索,开展了相关工作。研究制定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案》,提出构建覆盖全市的大数据服务支撑体系,逐步形成基于“城市大脑”的公共数据、社会数据融合应用体系,研究建立数据交易、应用和安全保障制度体系的工作思路。

同时,探索构建政务大数据产业生态,通过公共数据开放,赋能企业发展,逐步构建数字生态。比如,“一贷通”平台通过济南市大数据平台接入11个部门开放的公共数据,实现贷款业务1分钟申请、0跑腿办理、1秒钟放贷,为5.1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超过65亿元;“人才有价”平台接入13项数据,对人才的价值综合评估后以“身价”形式呈现,目前,注册用户13.5万人,线上服务近10万次;济南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汇聚4200多家卫生机构近360多亿条数据,吸引各类企业和机构加入,共同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形成“以数引智、以数育商、以数强产”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新态势。积极研究起草济南市公共数据授权开发利用的有关政策文件,为进一步规范数据确权、开放、交易、流通提供政策依据。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可做核酸检测机构增至72家 全名单公布

闪电新闻记者从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获悉,目前济南可做核酸检测机构增至72家,全名单也已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