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城侠隐记丨“蛤蟆板”走进小学音乐课!济南这位音乐教师很特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0 11:1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0日讯 “老师你手里的东西是什么啊?”在济南市槐荫区泉新学校的一年级音乐课上,一位小朋友举着手提问。老师从包里掏出了另外两副“家伙”,说:“这叫哈拉巴,这叫撒拉机,他们分别是我手里这副家伙的爷爷与爸爸。”在场的小朋友们乐得拍打着桌子。老师接着又说:“而我手里的这副叫做快板,这些都是咱们的传统曲艺表演乐器。”

这名音乐教师叫刘亚伟,他申请的王派快板代表性传承人区级非遗项目,在今年十月终于通过了审批。

少时展露音乐才能 从西洋乐器到传统乐器的转变

记者随刘亚伟来到了教他快板的师傅王文喜家中。“来,亚伟!咱们先来段儿‘斗板’!”王师傅精气神儿可好!一上来便主动提出要向咱们表演。掂着板时,两人商量了几句,“走!”王师傅一个口令,两人便默契地奏起。王师傅斜着头、侧着耳,沉浸其中。刘亚伟则在一旁微微躬着腰,身子前倾观察动作节奏的变化,应着王师傅的顿挫起伏。两人的神态也随之变化,配合着互动更是生动活泼。

记者了解到,王师傅四岁时便随家人从北京来到济南“撂地演出”,其父亲即是闻名曲艺界的王派快板创始人王凤山。刘亚伟又是怎么认识到王师傅,并学习快板,成为传承人的呢?“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复杂,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刘亚伟回答记者。刘亚伟从小就喜欢音乐,爱好表演,小小年纪底气十足,能吹得一副萨克斯动听响亮,在舞台上的表演的他,就是一个焦点。十六岁时在舞台上表演完萨克斯后,王师傅上台表演快板,这就是他与快板的初次见面。

刘亚伟被王师傅的表演吸引,刹时对快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抓着机会向王师傅提出要拜师学艺。王师傅乐了,看着刘亚伟节奏感好且颇有音乐才能,怎能不乐意,便爽快答应了。此后,刘亚伟时常到王师傅家中学习。可对于从未接触过快板的刘亚伟来说,起步是一件难事。“师傅从前教人的经验少,我常常悟不懂,所以在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很难学进去,几乎要放弃了。”但刘亚伟不服输,自己可是打心底里喜欢快板表演,还是主动提出的要学,怎么可能放弃呢。就是这样的信念,他坚持了下来。

这也一直提醒着他,要在总结学习技巧的同时,还要学会教学的系统方法,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他一直在努力。他不但会唱传统的快板,还会自己写段子!而且,在推广快板的事业上也没停过!”王师傅说。

快板进校园!小小快板社登上大舞台

“我要做的,更多的还是普及快板这一表演艺术,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这不是别人所嘲笑的‘刮大板’。”刘亚伟于2010年从事音乐教师工作,他要普及快板的信念始终没变,于是把快板带进了校园。而有了曾自学不通的经验,刘亚伟更懂得如何与孩子沟通,展开快板教学。一开始只是在音乐课上将快板表演与教学曲目结合,给孩子们传授快板的基础知识,而后听闻学校要开设特色社团,刘亚伟便决心成立快板社,展开义务教学。

“与他们学习快板的过程里,我自己也得到了成长。”刘亚伟在教学中不断总结,与孩子们一同成长,创作的《泉城娃,赞中华》快板表演,登上了更大的舞台,在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中获得了“最佳表演一等奖”的荣誉。刘亚伟告诉记者,孩子们通过快板的学习,丰富了表演技艺,锻炼了发音技能,语言表达得更大方了,声线也更饱满了。教学成果得到了学校与家长们的认可,刘亚伟更开心了,而想到不仅仅是他自己和孩子们需要更大的舞台,快板也是,他更坚定了这条教学的道路。

“我从师傅身上学到的不单是快板的技艺,更多的还有为师、为人的品德”记者了解到,八十高寿的王师傅从2003年开始快板教学,直到现在,与济南艺术学校、泉新学校等学校仍保持着工作联系。“尽力而为,希望能做的更多,让传统曲艺事业能后继有人!”这是王师傅的心愿,也是刘亚伟的信念支撑。

中西结合新配方 传统文化新味道

在谈及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时,王师傅感慨着“时代在变,大家都喜欢‘火爆’的,但我们也在变!”刘亚伟也意识到了这点,并大胆在表演形式上进行创新。编排的《泉城娃,赞中华》快板表演在人数上从传统的两三人一下子扩大到至少二十六人,至多五十六人。队形变化丰富,队伍间还有动作上的表演呼应,活脱一个歌剧团,气场一下子就“火爆”了!此外,快板的演奏部分还融合了现代音乐元素进行编曲,配合着集体唱词,整场表演的观赏性大大提高。

不满足于表演形式上的创新,刘亚伟还琢磨了快板家伙上的改造。与孩子们教学的这些年里,刘亚伟发现学生们往往是在一只脚踏进门,另一只脚还悬着的初学时段里便消磨掉了对快板的热情,“孩子们很难在一开始就把板打响!可别说再往后学习打节奏,打得漂亮了!”刘亚伟哭笑不得。

刘亚伟在一种蛤蟆形的木制乐器中得到启发。这是一种靠刮动蛤蟆身上的锯齿状揦子,发出声响的简易乐器。于是,刘亚伟试着在一副快板的小板边缘磨出了类似的锯齿,小板通过揦子直接与大板剐蹭,便发出清脆的“嘎达嘎达”声。“还真是谁试谁灵!”刘亚伟告诉记者。多了揦子的快板,让初学者的热情提高不少,还丰富了快板的使用花样,同时它也有了自己的名字,叫“蛤蟆板”。

这是在快板上从未有过的改造。记者了解到,刘亚伟改造的“蛤蟆板”已经获得了国家设计专利,并已实现量产,在济南省会大剧院、济南市文旅局云平台、百花洲“一些印象”等平台售卖,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的人接触到“蛤蟆板”,让更多喜欢快板的人,更容易上手学习快板。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得了刘亚伟,知道他打的是快板,做的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事业。这些年里,刘亚伟普及快板的事业也走出了校园,录制的快板教程在电视台播出,积极参与义演、社区宣讲等活动。百姓认可了,政府也在支持。他创办的禾莘曲艺社,在百花洲获得了固定的演出舞台,于每周日晚定时演出,与观众近距离互动,让过往的游客能够欣赏到原汁原味的传统曲艺表演。他们的声音也将更加悠远,艺传承路的上声声不会息,就像刘亚伟说的,“我知道我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而且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实习生 黄云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进口冷链食品进入济南必须严格报备,违者依法处理

19日,济南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关于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就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详细]
齐鲁网 2020-11-20

建设加氢站、投运氢能汽车…打造氢能城市,济南这样开始破题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出台意见,规定新建加氢站暂时参照加气站(CNG)进行管理,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在重点环节集中发力,推进氢能供应...[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