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报!济南章丘区三涧溪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1 12:07: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1日讯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其中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获中央文明委表彰,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这也是济南市章丘区继双山街道旭升村、官庄街道吴家村、宁家埠街道向高村之后的第四个全国文明村。

三涧溪村由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2768余户,6584口人,145名党员。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三涧溪村各方面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得到广大党员村民的拥护支持,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曾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先进单位”“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山东省文明村”“山东省书香之村”“山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三涧溪村积极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主题活动,“亮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专题活动和“五个一”“三清三送”为民服务活动,村级决策实行“五步议事法”,村务公开实行“三事公开”制度,干部管理实行“双诺、双述、双评”办法,实现“急事、难事、重大事,支部帮你拿主意;生产、生活、日常事,村委负责来处理;财务、村务、不明事,村务监督来解释;红事、白事、其他事,红白理事来处理,真正以有效的民主机制保障和谐,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确保乡村建设方向朝着新时代、新思想引领的方向前进。

三涧溪村遵循“产业增长点在哪里,合作社就建在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延伸到哪里”的发展思路,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先后组建绿涧生态农业、巾帼商贸、古村旅游等五个合作社,成立青年创业支部、返乡创业党支部和综合党支部,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五个合作社如同五辆充满动力的“致富小火车”,不仅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村民们也纷纷入股“搭乘”分红,激发着三涧溪村内生动力持续释放。2019年,三涧溪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263万元增长至30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增长10%以上。2020年,三涧溪村立足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美食街运营、农事汇赋能平台、民宿民俗、农业农创园等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

围绕文明村建设,大力开展“五个治理”,即政治引领、德治教化、法治保障、自治发展、智治支撑,在党建引领下,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建立起高效的基层治理末端工作体制。5G电网、智能抬落杆、社区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充电车棚等基础设施落地,实现农村与城市的统筹发展和科学发展。深入开展“平安村居”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家”字型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信访代理制,按照我们创设的“浇地看水”式和“摸鲑式”矛盾分析排查制度,坚持不懈为村民排忧解难,保护村民利益。加大对孤寡、五保、伤残、困难户、60周岁以上老人等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成立村级舞蹈队、健身队、庄户剧团表演队伍、锣鼓队等多支文体队伍,积极与驻地高校、企业及部队开展经常性的文体活动,使文化发展真正惠及民生。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成立

11月21日,济南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质控中心”)正式成立。前,济南市建立了全省规模最大、能力最强的核酸检...[详细]
齐鲁网 2020-11-21

践行黄河国家战略,济南如何下笔?

在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济南如何发挥好龙头示范作用?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山东财经...[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1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