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官宣!“十四五”时期,济南推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出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2 09:3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 “十三五”期间,济南市率先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数字经济发展实现了量质齐升,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2%,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么,“十四五”时期,济南对推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有什么规划?将采取哪些措施?

济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在12月1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协同发展,为济南“十四五”期间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服从、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布局,更高水平更大力度地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以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目标,以部省市共建中国算谷、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抓手,打造一流的数字产业生态,加快提升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能级,加快产业和城市数字化转型步伐,率先打造中国智慧名城和数字先锋城市。”

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 

形成“算谷”独特的产业生态

谈及将采取哪些措施,汲佩德表示,一是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着力提升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能级,依托中国算谷,聚焦算力、算法、算数创新引领与产业升级,着力打造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形成“算谷”独特的产业生态和一流的产业地标,打造全国领先的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产业基地。加大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智算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城市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速形成高速、泛在、融合的基础网络设施。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跨越式突破,围绕第三代半导体、网络安全、智能终端、汽车电子、卫星导航等领域,提升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创新发展试验区,开展“AI泉城”赋能行动,重点突破人工智能创新产品、核心软硬件、融合性新兴业态,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集聚发展新高地、开放合作重点区和制度创新改革试验田。

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

以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抓手促进“六链融合”

同时,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建设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为重要抓手,促进数据链、技术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人才链“六链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和国家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建设,提高基础网络支撑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运营水平。做大做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壮大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搭建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平台,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生态体系和应用示范体系。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培育上云上平台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应用,大力推进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和服务化延伸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加快提升智慧泉城建设水平

聚焦打造“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中国智慧名城

在加快提升智慧泉城建设水平方面,坚持智慧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一体推进、协同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善感知、有温度、会呼吸”的中国智慧名城,加快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共享数字化发展红利。深化拓展推进智慧应用水平,围绕“优政、惠民、兴业”三大目标,突出“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民生需求、经济发展”四大领域,完善提升城市生活一屏感知、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产业发展一网通览四大智慧应用赋能体系,不断增强人们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汲佩德表示,“我们将强化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加快编制出台《数字济南专项规划》《数字先锋城市推进方案》等规划和政策,明确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建立评价机制,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率先打造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的数字先锋城市。”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