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趵突泉畔,赏泉品茗,才不负济南冬日美好时光!

来源:爱济南

作者:

2020-12-04 11:22:12

济南趵突泉自古有天下第一泉之称。用趵突泉泉水煮茶,味醇色鲜,清香怡人,素有“不饮趵突水,空负济南游”之说。

在趵突泉公园内就有一处喝茶的最佳处,那就是历史悠久、闻名遐迩的望鹤亭茶社。一边赏泉,一边品茗,意境更妙!

赏“三窟并发”

趵突泉泉水澄澈如镜,三窟并发,声如隐雷,“泉源上奋,水涌若轮”。趵突腾空,水泡串串,飘飘悠悠,如泻珠玑。

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摄氏18度左右。现在正值冬日,气温较低时,趵突泉池会呈现水气袅袅,云蒸雾润之状,一边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一边是楼阁彩绘,雕梁画栋,构成一幅奇妙的人间仙境。

品一壶泉茶

观澜趵突泉之余,再加上用趵突泉水泡上一杯香茶,赏泉品茗,这才真正的欣赏了趵突泉之美。

望鹤亭面积约有150平方米,为典型的中式建筑。该亭呈丁字形,东侧南北向,西侧东西向,顶为卷棚式,悬山,小青瓦面,亭身琉璃门窗,东西两间中部南侧,辟有圆形洞门,门外隙地,植垂柳,依柳叠山石。整个亭子半伸入水中,如同画航荡游。厅内设有很多茶座,为游人品茗赏泉佳处。

望鹤亭茶社 之所以远近闻名主要因为泉水的缘故。俗语说:“三分茶七分水”、“水为茶之母”、“水平生茶品”。喝好茶单凭有好茶叶是不行的,还必须有好水。我国古代的茶圣陆羽在其《茶经》上说:“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其山水,拣乳泉、石池漫流者上。” 趵突泉水来自地下岩层深处,经层层过滤,水质纯净,无色无味,甘冽清纯,用此沏茶,茶香更加浓郁持久。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出京时带的是北京玉泉水,到济南品尝了趵突泉水后 ,便立即改带趵突泉水,并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宋代著名文学家曾巩在济南做官时用趵突泉水煮茶,品后盛赞其味写下了“滋荣冬茹温常早,润泽春茶味更真”的诗句。

暖暖的冬日午后,坐在与“天下第一泉”仅一桥之隔的茶社,品一杯泉水泡制的日照绿茶,看着茶叶在杯中缱绻,耳中天南海北的方言各自讲着感兴趣的话题。

聆听泉水叮咚,轻嗅云雾蒸腾

临轩观水,赏泉品茗,

来望鹤亭茶社,

感受冬日里的宁谧时光吧!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专题丨济南公布“十三五”时期“民生成绩单”!

12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系列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困难群众救助、“十四五”规划的展望和重点举措...[详细]
齐鲁网 2020-12-04

进口冷链食品集中过“安检”!济南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试运行

给进口冷链食品建设安全防线,12月1日,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开仓试运行。据悉,凡进入济南域内的进口冷链食品,均须于到达目的...[详细]
齐鲁网 2020-1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