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落实观摩会精神 济南各区县甩开膀子加油干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12-14 09:08:12

从12月5日起,济南市举行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暨重点工作攻坚年观摩评议活动,各区县(功能区)重点项目齐晒成绩单。对各区县而言,观摩会既是一次竞赛,更是一次难得的考察学习机会。评议活动之后,各区县打算如何落实观摩会精神,把观摩活动中积蓄的干劲充分发挥到重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上来?请看各路记者的采访。

用项目建设践行黄河战略

伴随着工人忙碌的身影,槐荫全区上百个开工项目现场呈现着热火朝天的情景。1个省级重大项目、3个新旧动能优选项目、19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53个区级重点项目开工在建118个(不含储备项目),开工率92.91%。作为全市“西兴”主战场和“中优”重要承载地,槐荫将以“攻坚战”的决胜姿态,立足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核心区、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三大平台”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打造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一流城区,在“五个济南”建设中发出槐荫的最强音。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

项目建设的高歌猛进,离不开最优的营商环境。面对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槐荫积极应对,率先设立2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同时,组建300余名服务企业专员、17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4支联系企业服务队,精准对接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在全市率先实行“申请即报备、报备即开工”机制。开展30场银企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式,向200多家中小微企业放贷31.1亿元、授信59.9亿元。在全省率先创建“微信免费刻章套餐系统”,为企业办理注册登记、税务和印章刻制。111月,辖区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10998户,同比增长11.62%;期末实有企业类市场主体49863户,比去年同期增长31.81%。截至11月,先后策划4次大规模线上线下招商推介活动,对接燕园集团北大医疗创新谷、中良万达广场、世茂商业综合体等项目,落地签约196个。

“槐荫区将抢抓机遇,以项目建设为‘五个济南’建设和济南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增加强大产业活力,努力将西部新城建设成为产业之城、康养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槐荫区委副书记、区长朱玉明表示,目前,全区初步谋划了21个项目,总投资1917.1亿元,按照规划纲要涉及内容共分为五大类。其中,特色优势现代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552.9亿元,区域城乡发展项目5个、总投资565.5亿元,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项目3个、总投资31.8亿元,补齐民生短板项目5个、总投资748.9亿元,环境污染系统治理项目1个、总投资18亿元,总投资过100亿元的项目8个。

打好收官战谋好新篇章

济南高新创业服务中心是“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山东中科院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苏州医工所山东创新院等新型研发机构都集聚在此。同时,创服中心还建设了济南侨梦苑、中关村领创空间等高质量孵化载体,形成生物医药、检验检测、人力资本等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了博科生物等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园区拥有各类企业9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7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山东省瞪羚企业5家、上市企业6家,累计孵化中小科技企业超过千家。

山东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

12月8日,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高新区,曾重点观摩创服中心的山东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项目。该项目占地196亩,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4亿元。项目分为南、北地块,即一期和二期建设,包括总部办公楼、四个平台实验室、标准化厂房、配套人才公寓等。

据了解,山东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作为“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的产业落地平台,将通过实施产研融合,促进技术创新集群式突破,实现从技术研发到产品生产,再到商品的全链条管理与服务。据悉,产研院在此布局的齐鲁星座低轨遥感卫星系统将推动我省空天信息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预计创新园运营三到五年内,能引进芯片、卫星等专用设备相关企业及研究院100家,协助引进高科技人才不少于1000人。创新园项目一期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用时120天建成,刷新项目建设“高新速度”。

“现在距离年底不足20天,我们要对照年初的目标任务,以决战的姿态,全力冲刺,奋勇攻坚,打好收官战。”创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力攻坚的同时,还要谋划好明年“十四五”的开篇布局,聚焦一批引领性重大项目,加强企业服务。园区要建立沟通机制。建立创服中心企业信息交流平台,拓宽线上线下交流渠道,及时听取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企业问题。针对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及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争取问题解决;加强协调合作。建立合作平台,在工作思路、平台建设、活动举办等方面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全力做到项目用地“两确保”

从12月5日起,我市举行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暨重点工作攻坚年观摩评议活动。观摩评议活动结束后,先行区崔寨街道抓早动快、多措并举,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扎实推动各重点项目有序开展,全力做到项目用地建设“两个确保”。

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项目

首先,确保项目用地有保障。崔寨街道上下树牢“拆不动就建不动,建不动就发展不动”的思想,着力在“拆得快、拆得好、拆得稳”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时,为实现“拆得快”,力争确保在接到项目用地通知后,涉及的村庄、大棚地、大田地在规定时间内清理完毕。为实现“拆得好”,进一步优化拆迁前和拆迁过程中的工作细节,精准核算,提高效率。为实现“拆得稳”,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解决遗留问题工作顺利进行。

其次,确保落地项目建得好。崔寨街道牢固树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思想,努力做到将“热情服务”与“严格管理”相结合,在全街道上下不断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激发“人人抓项目、人人服务项目”的热情。同时,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保护制度化和安全生产系统化等管理,通过加强日常巡查、专项督查、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确保辖区项目文明施工、安全施工。

“位于崔寨街道的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项目、中科新经济科创园项目,代表先行区参与2020年济南市重点项目暨重点工作攻坚年观摩评议活动。这次崔寨街道在全市亮相,让我们非常兴奋、也非常骄傲。接下来,我们一定会鼓足干劲,冲刺全年目标,为济南‘北起’贡献崔寨力量!”崔寨街道主要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划重点!济南明确生活垃圾分为四类 要在规定时间、地点分类投放

划重点!济南明确生活垃圾分为四类 要在规定时间、地点分类投放

12月1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将于明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解读...[详细]
齐鲁网 2020-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