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济南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约36.43平方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7 12:1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12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辉煌‘十三五’ 奋进新时代”系列发布会的第八场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济南市住房条件显著改善。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在发布会上表示,济南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目前,全市现有住房1.9596亿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约36.43平方米,新建住房质量不断提高,住房功能和配套设施逐步完善。

“十三五”时期 济南住房租赁市场初具规模

据悉,“十三五”期间,济南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自2016年以来,针对局部区域市场过热现象,济南市连续四次出台限购、限价、差别化信贷、限制转让等调控政策,积极引导市场解压降温,销售价格逐步企稳,住房消费趋于理性。2019年8月5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济南市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工作方案》通过国务院备案,济南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即“一城一策”试点初步建立和完善,标志济南市房地产业进入到科学发展的阶段。

同时,住房租赁市场初具规模。2019年7月15日,济南市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试点期间,一是健全政策,出台了《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2个配套政策文件,做到有章可循。二是积极筹集租赁房源,新增租赁房源6.5万余套。三是培育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目前已确定济南冠寓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等10家住房租赁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四是建立市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房源信息发布、核验,租赁合同网上签约、备案等环节全流程监管,并与多部门对接,实现信息共享、互通互联。截止目前,全市共有住房租赁房源约30万套(间)、总面积约2824万平方米,出租率超过90%;租赁住房人口数量约74万人;从事租赁业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约1000余家,住房租赁企业约60余家。

努力实现“住有所居” 济南累计保障住房困难家庭约10万户次

陈勇表示,“十三五”期间,济南市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完善。截至目前,济南市公租房已建成5.4万套,累计保障住房困难家庭约10万户次,其中约1.8万户外来务工家庭享受了公租房保障。租赁住房补贴累计发放3万户(次),在保户数近万户。2019年底,济南市被确定为国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试点城市,结合正在开展的培育租赁市场工作,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依托市场主要租赁企业、市区两级建设平台,多渠道筹集房源,为在济南的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家庭,提供小户型、低租金的住房,解决新市民阶段性住房困难。截至目前,已筹集各类租赁住房6.7万套,其中新建改建房源共4.3万套,企业盘活闲置存量住房2.4万套。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10家,为实现“住有所居”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市738部电梯竣工验收合格 电梯加装量连年稳居全省第一

在棚改工作方面,2016年以来,通过健全管理体制、坚持规划引领、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加大督导考核力度等举措,累计新开工安置房约23万套,40多万居民乔迁新居。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济南市获评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城市,成为全国十个、山东唯一的国家“棚改激励支持城市”,成为济南棚改走在全国前列的最好佐证,也为济南再添一张“国字号”金字招牌。

老旧小区改造全面推进。2015年至2019年,根据省计划安排全市共整治改造老旧小区3012万平方米、涉及居民40余万户,总投资约20多亿元。2020年根据中央计划安排,济南市改造50个老旧小区项目、605.8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62249户。经过整治,一大批老旧小区环境得到提升、配套设施得到完善,历下区燕子山小区、市中区乐山小区整治改造后获得了“山东省人居范例奖”。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出台增设电梯办法、增设电梯有关手续办理导则、增设电梯财政补助资金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48个单元办理规划审查手续,738部电梯竣工验收合格,发放财政补助资金1.4亿元,电梯加装量连年稳居全省第一。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十四五”期间 济南将推动29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实施改造

“十四五”期间 济南将推动29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实施改造

。“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积极推动29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继续稳步推动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到“十四五”末,力争居民小区专业...[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济南大步迈向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

“十四五”时期,济南将进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特别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实施,把济南首次放在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区...[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12-17

拾级而上!看新济南的2020崛起之路

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身处加快发展关键时期的济南将交出怎样的答卷?记者从12月15日召开的市...[详细]
济南日报 2020-12-16

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济南“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将达到这些主要目标

中共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20-1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