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1月起济南医保缴费基数比例将调整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21-01-01 09:15:01

据济南市医疗保险事业局2020年12月31日消息,自2021年1月起,济南市医疗保险费月缴费基数上下限暂按19012元和3457元执行,灵活就业人员参照执行。

按照疫情期间省医保局、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下发的《关于阶段性降低职工医疗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文件要求,下调医保缴费费率政策执行时间为2020年2月至12月,2021年1月1日起恢复原费率。

自2021年1月份起,各单位职工医疗保险费率调整为8%(单位)+2%(个人)。

灵活就业人员医保正常和医保困难两种缴费形式的费率分别调整为9%或5%,其中按照9%缴费的按规定建立个人账户,按5%缴费的不建立个人账户。

调整之后,缴费流程也有变化。为了减少费率和缴费基数下限调整对参保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影响,济南市医保部门采取了“静默式”调整办法,通过费率系统预设的方式对医保缴费系统进行了改造。参保单位无需对申报系统做任何调整,只需登录医保局官方网站,通过医保网上缴费系统按原程序申报即可生成缴费数据。

医保缴费费率调整后,参保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月缴费的金额将发生变化,采用银行扣款方式缴费的灵活就业人员,应及时关注扣款账户余额,避免因余额不足影响扣款和享受医保待遇。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1月新规来了!事关你上学、买车、纳税……

新年在即,一大批新规将落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施行、883项商品调降进口关税、教育部取消两项证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化妆...[详细]
中新经纬 2020-12-31

济南主要指标增速领跑全省 首位度明显提升!《建议》中这些经济热词与你我息息相关

《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工业强市、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人工...[详细]
济南日报 2020-12-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