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共享创建成果 绽放文明之花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1-04 09:27:0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战略全局,对“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作出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这为在新发展阶段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实现中国梦,必然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回望“十三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始终贯穿于济南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之中,看不尽的和谐画面点缀于山水间,讲不完的美好故事在大街小巷中流传,听不厌的文明音符在百姓心中跳动……

“十三五”期间,泉城济南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高举旗帜、凝心聚力、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在实干奋斗中前行的泉城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济南时报 王锋 摄

凝心聚力共创建激发持之以恒的奋进力量

大明湖畔,流光溢彩;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新风弘扬……这是泉城济南寻常巷陌间最朴实的百姓生活画面。

一座城市需要精神的支撑,而文明,则是诠释城市灵魂的最佳载体。“十三五”以来,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济南形成了独特的“创建精神”。这其中既有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团结精神,有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创新精神,还有奋发图强、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大爱无疆、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这些精神特质凝聚在一起,转化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砥砺向前的奋斗精神,使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的过程真正成为全民发动、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过程。

在文明城市创建的道路上,济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工作落脚点放到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上。

2020年10月,备受关注的济南鱼翅皇宫大酒店拆除,近6公里长的佛慧山绿道两旁绿树如茵,站在山脚下便可一览秀美的“一城山色”。“引山入城,还山于民”的设计定位,让市民对这处新景观充满期待。

文明创建的“初心”在老百姓的真情实感中得以生动印证。许多泉城市民表示,让他们感受最深的是,在近五年来的文明城市创建实践中,济南形成了一种上下互动的良好局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激发了广大市民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市民参与度和满意度。这样的“全民行动”不仅使城市人居环境有了新改善,同时还凝聚了民心,其背后所承载的“创建精神”,也为城市的发展与社会和谐带来了强劲的动力。

核心价值观植根山水间崇德尚善传递“正能量”

目之所及的泉城大地上,济南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全面融入“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肌理。人们传唱着崇德向善的文明歌,谈论着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践行着真善美的文明行为,共建与己休戚相关的文明城市,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优秀答卷。

“十三五”期间,济南向深处探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比翼齐飞的“规律性认识”,实现了“文明进步助力做大做强,做大做强带动文明进步”的良性循环。与此同时,将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极为重要的一项任务,被始终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

“十三五”期间,济南的文明建设水平提升始终高标准推进。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实现了自2018年以来年度测评“三连冠”,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在全国战“疫”之济南战场逆风而行夺取胜利,“全球二线城市”排名稳步前移,118万注册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

一场场宣讲活动、主题党课陆续在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专家学者来到市民中间,用科学、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解读,帮助大家全面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和时代意义。

一次次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与百姓生活贯通相融,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无所不在。

一次次道德模范的评选表彰及巡演巡讲活动,大力弘扬道德之美,用“身边的榜样”感化人,让学模范、做好人、讲文明、树新风的热潮在青山秀水间兴起。

汇聚群众文化的力量全民共享和谐生活

2019年9月30日,“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与泉城市民见面。展览期间,党员干部、先进英模、市民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到场“打卡”。

在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开展的“百花洲民俗文创集市”上,李娟每晚都坚持在百花洲为泉城市民演出济南味儿的皮影戏。作为“80”后的手艺人,她也是济南皮影戏第五代传承人。从之前演出的“打游击”状态,发展为集演出、研学、皮影制作等于一体的非遗传承文创产业,李娟逐渐实现了“让皮影走进百姓生活”的梦想。

不仅如此,一年一度的“泉水节”、如期而至的“明湖秀”和一家家泉城书房的开门纳客……这些响当当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许多群众心中每年期待和向往的“节日”。精彩纷呈的群众文化活动轮番上演,为泉城市民献上了一道道文化大餐。

奋斗,是通往“走在前列”的必由之路;文明,是开启“全面开创”的铺路之基。回望“十三五”时期济南走过的精神文明创建之路,感到有一种力量在生长。这种力量,让生活在泉城济南的人民因为文明而更加幸福。站在新起点上,济南将肩负使命、不负众望,继续向“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奋进。 

济南日报记者:郭歌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公布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名单

为表彰先进,激励担当,经研究决定,授予刘俊刚等200名同志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称号,授予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党工委等100个集体...[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03
蓄力打造“康养济南”健康福祉给送每位济南人

蓄力打造“康养济南”健康福祉给送每位济南人

“十三五”以来,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引领下,济南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无论面对疫情考验,还是着力强化卫生健康体系建设、制度供给、...[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02

济南养犬管理规定开征民意,时间截至1月30日

1月1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征求《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修订草案)》(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月30...[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02

济南市2021年度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暂定标准出炉

记者从市社保中心获悉,1月1日起,济南市企业为职工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时,缴费基数下限暂按3457元执行,缴费基数上限暂按19012元执行;灵活...[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02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 “百兽”邀您“花式”过新年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 “百兽”邀您“花式”过新年

1月1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奶爸”“奶妈”们在新年伊始为动物们筹备了新年惊喜,为熊猫准备了色彩缤纷的元旦新年礼——熊猫雪人、水果冰...[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1-02

1月1日起济南住房维修资金交存启用电子票据

自2021年1月1日起,济南住房维修资金交存工作正式启用电子票据。另外,济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开发的“公租房租金电子票据系统”将上线运...[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01

济南2020年新增8家上市公司 总数达45家

2020年12月14日,科兴制药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2020年济南资本市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去年济南相继有金现代、中泰证券、恒誉环保、山大...[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01

2021年1月起济南医保缴费基数比例将调整

据济南市医疗保险事业局2020年12月31日消息,自2021年1月起,济南市医疗保险费月缴费基数上下限暂按19012元和3457元执行,灵活就业人员参照...[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1-0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