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黄河故事怎么讲?济南擘画新蓝图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21-01-05 09:53:01

发源自青藏高原,揽雪山、越高原、辟峡谷、纳百川、造平原,九曲十八弯,流经9省区,绵延5464公里的黄河由山东垦利入海。

黄河是大自然的杰作,更是一条承载深厚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河。在绵延180余公里的济南段,黄河留下了众多宝贵的文化财富。如何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近日,《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公布,为济南讲好“黄河故事”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一年四季皆有景

黄河大堤成济南“网红打卡地”

随着一条河与一座城深度融合,黄河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比如,黄河两岸打造起生态景观风貌带,黄河大堤逐渐成为济南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春看樱花白,秋赏银杏黄,黄河大堤等你来。

每到春天,槐荫、天桥、历城、高新、章丘区堤顶两侧的红叶李相继盛开。秋冬时节,黄河槐荫段1100多亩银杏林披上金色衣裳、层林尽染,呈现济南最美秋色。绵延15公里的“银杏长廊”,也是黄河流域规模最大的银杏林。

据悉,济南黄河河务局结合黄河防洪工程建设,经多年植树绿化,形成了以堤顶行道林、临河防浪林、淤背区适生林和经济林、背河护堤林为主的生态防护体系。目前黄河济南段有各类树株500余万株,不仅成为靓丽的生态景观,更起着防风固沙、净化空气、保持水土的作用。

面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新使命当下,2020年济南黄河大堤已悄然蝶变。济南市启动黄河淤背区绿化提升改造项目,22.33公里的淤背区空白段被种上花草树木,采用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比例5:3,实现了两岸一年四季皆有景。

济南“十四五”规划提出,济南将加强生态防护林建设,因地制宜建设沿黄森林公园,打造黄河生态风貌带。全面提升百里黄河风景区建设标准,实施重点河段和重要节点适度自然化、景观化改造,增强黄河堤防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和城市交通功能。未来,黄河济南段两岸未来面貌更值得期待。

传承黄河文化时不我待

济南黄河文化传承基地动工

济南是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沿黄中心城市、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会,地处黄河生态走廊与京沪经济动脉、黄河文化纽带与中华文化枢轴的交汇点位置。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济南义不容辞。

黄河百里风景区是不少游客打卡地,景区内人文生态景观兼备,分布着历代治河方略石刻群、黄河神兽、四渎唯宗、九烈士纪念碑等诸多文化景点。2003年济南黄河百里风景区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09年晋升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1年免费向济南市民开放。经过不断装扮,水润草丰,苗旺树壮,绿化率达到97%,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除此之外,作为全国仅有的几座黄河展览馆之一,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也在诉说着黄河故事。走进展览馆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上世纪70年代的毛泽东主席立像,旁边是毛主席书写的“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这尊塑像非常罕见,是济南现存毛泽东塑像的珍品。此外,展览馆还通过黄河概况、悠久历史、沧桑巨变、黄河时代等部分展示济南黄河历史文化。

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济南已行动起来。在不破坏黄河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济南对百里黄河风景区进行景观提升,丰富景观绿化植物品种,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休闲空间,增加绿道、驿站和停车场,2020年10月下旬已完工。在原济南黄河文化展览馆东侧,济南黄河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提升项目也已破土动工。

黄河文化资源调查完成

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

“黄河流经全国9个省域,流经山东正好也是9个市,暗合了‘九九归一’的理念。作为山东省会,济南实际上是黄河文化跟运河文化、齐鲁文化乃至儒家文化的重要交汇地。”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黄河济南段留下了很多历史传说、文化名人和文化故事,这些都可以进行开发和利用。

济南挖掘、研究、推进黄河文化一直走在快车道上。

2020年初,在济南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城市,其中大力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是重要内容。

济南围绕黄河文化的“大动作”不断: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宣布济南在全市党史史志系统开展了以“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为主题的“三大行动”,济南推出全面梳理黄河文旅资源等六项举措。2020年7月,济南、淄博、东营、济宁、泰安、德州、聊城、滨州、菏泽九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由市委宣传部、济南黄河河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了山东沿黄城市党报记者走黄河采风活动,同时发布沿黄九市文化旅游“打卡点”……

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召开,让“黄河”再次成为热门词汇。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济南提出将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泺口古镇等一批特色标志性工程,建设济南黄河体育中心,集中布局黄河博物馆等综合性文化馆群。

据悉,根据全省黄河文化资源调查情况,我省沿黄地区拥有泰山、“三孔”、齐长城和大运河4处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各6座,文物国保单位150处、省级1087处,均占全省总数的60%以上。国家级非遗项目107项、省级449项。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82处,A级景区622处,占全省总数的50%,其中5A级4处、4A级102处、旅游度假区13处。汇总特色资源43项、重点项目165个。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黄河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挖掘和梳理,对重要遗产进行保护、抢救和修复,规划建设黄河博物馆等项目。深入传承黄河文化基因,建立具有泉城特色的黄河文化体系。加强与沿黄城市合作交流,策划推出一批高端文化活动、精品旅游线路,联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推动建设“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

九曲黄河,奔腾不息。迈向“黄河时代”,面对黄河国家战略与强省会战略叠加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厚重的黄河文化底蕴让济南自带大河气质,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熠熠生辉,未来落笔书写的新时代“黄河故事”也将更加精彩。( 记者:杨璐 王亚妹)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代黄河故事怎么讲?济南擘画新蓝图

近日,《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公布,为济南讲好“黄河故事”指明...[详细]
济南时报 2021-01-05

济南:共享创建成果 绽放文明之花

“十三五”期间,泉城济南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高举旗帜、凝心聚力、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精神文明建设...[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