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寒潮杀"回马枪"降温如"跳水" 济南最低-2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1-05 08:56:01

原标题:山东寒潮杀"回马枪"降温如"跳水" 济南最低-24℃

来源:大众日报

经历了元旦期间短暂的冬日暖阳,冷空气也过完“小长假”回到“工作岗位”,并且强度超过元旦前。记者1月4日从省气象局了解到,本周将有两股冷空气“接力”影响山东省,省气象台于4日17时发布寒潮黄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济南市气象局15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济南市区可能出现1951年建站以来1月上旬最低气温,滨州、德州等地相继发布寒潮预报。

具体来看,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至8日,山东省将出现寒潮天气,带来明显降温和大风,半岛北部地区有大到暴雪。过程降温幅度8~10℃,部分地区10~12℃。最低气温出现在7日至8日:鲁西北和鲁中地区-18~-20℃,局部可达-23℃以下,其他地区-13~-15℃。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8级阵风9~10级,半岛地区和内陆湖面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为此,省气象台于1月4日17时00分发布寒潮黄色和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9日至11日仍有冷空气影响山东省,气温偏低,回升缓慢,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地区-9~-12℃,其他地区-7~-9℃。据介绍,此次低温天气持续时间长,温度低,叠加前期的低温天气,可能出现明显冻害,需加强防范持续低温对农业、能源供应、室外作业、人体健康和疫情防控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4日15时,济南市气象局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寒潮影响,6日至8日济南将出现剧烈降温和大风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0℃~14℃,预计市区可能出现1951年建站以来1月上旬最低气温,其他区县可能出现建站以来1月上旬最低气温。5日白天最高气温-1℃左右,6日白天最高气温降至-4℃左右,白天到夜间北风4~5级阵风7级。7日白天气温降至最低,最高气温降至-8℃左右,最低气温北部地区及山区-24℃~-20℃,市区及其他地区-19℃~-16℃。8日早晨最低气温,北部地区及山区-22℃~-18℃,市区及其他地区-16℃~-12℃。预计从8日白天开始,气温缓慢回升。

除济南之外,3日20时,滨州市气象局最早发布寒潮预报,预计7日早晨最低温度-18℃左右、局部可达-20℃;4日9时德州市气象局也发布寒潮预报,预计7日早晨最低温度-21~-19℃、局部可达-23℃。气象部门提醒,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和海上大风准备工作;做好防风、防低温和防冻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加固设施农业、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停止露天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尽量转到避风场所避风;公众应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及时增添衣物,佩戴好口罩,谨防感冒。(方垒 顾谦 俞豁然)(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代黄河故事怎么讲?济南擘画新蓝图

近日,《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公布,为济南讲好“黄河故事”指明...[详细]
济南时报 2021-01-05
新时代黄河故事怎么讲?济南擘画新蓝图

新时代黄河故事怎么讲?济南擘画新蓝图

近日,《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公布,为济南讲好“黄河故事”指明...[详细]
济南时报 2021-01-05

济南国际机场航站楼北指廊竣工 总机位达到66个

近日,济南国际机场航站楼北指廊正式竣工。据悉,北指廊是济南机场T1航站楼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现有航站楼主楼、南指廊一起构成T1航站楼。北...[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