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加强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2 22:0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2日讯 全省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视频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快速推进和全面加强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促进各级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基层执行力。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省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班基础上,我省组建了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下设冷链组和非冷链组。省非冷链组指导各市组织实施本地区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导各相关部门强化协同配合,按职责分工加强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

据了解,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面广量大,疫情防控难度大。我省将根据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物流特点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部署要求,聚焦高风险,严控山东口岸直接进口和外地口岸间接进口“两个源头”,狠抓口岸查验、交通运输、属地装卸“三大环节”;根据货物从口岸进口到运输、到企业卸货入库各个环节的操作情况,按照“七种情形”实行闭环式分类管理,充分发挥消毒对新冠病毒的杀灭作用,严格落实先检测后消毒、已消毒的不再检测等防控要求,加强人员防控,有效遏制因物品进口引发的疫情传播。

在运输环节,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在从集装箱卸货换装至国内运输工具时,货主或委托卸货作业单位组织对进口集装箱货物实施预防性消毒。进口集装箱货物运输过程中,承运企业不得开箱,在国内运输段,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督促指导物流企业落实运输车辆船舶等装载运输装备消毒、工作人员个人防护等措施。

未在口岸环节检测或消毒的进口集装箱货物按规定放行后,地方各级政府负责组织落实在卸货等后续环节的检测和消毒工作,要按照先检测、后消毒的要求组织进行核酸检测、消毒等,最大限度严防风险。对到达目的地的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载物集装箱,在掏箱卸货作业时,货主或委托卸货作业单位组织对集装箱货物实施预防性消毒。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空集装箱,在装货作业前,货主或委托装货作业单位组织对其实施预防性消毒;在装货作业前对进口空集装箱实施清理维修的,由集装箱清理单位实施预防性消毒后再清理维修。有条件的企业,可设立待检区,实行分区存放、消毒。

对于已消毒的集装箱货物不再实施新冠病毒检测。海关部门负责口岸环节进口集装箱货物消毒前的抽样检测工作;卫健部门负责对预防性消毒措施的指导评价;地方各级政府负责组织落实进口集装箱货物抽样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检测结果为阳性的,食品(含食用农产品)做无害化处理;其他货物经消毒处理后可以使用的,应当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进行消毒处理后,方可使用、出售和运输。

此外还将落实提前24小时报备制度。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到达目的地或空集装箱装货提前24小时,货主要如实申报进口集装箱货物名称、数量、运载工具、停靠地点、是否持有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相关信息。

另据了解,省非冷链组将于近期深入疫情潜在风险较高的港口、机场、货场和企业,开展现场检查、调研暗访。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明确“十四五”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常住人口规模达1000万

济南明确“十四五”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常住人口规模达1000万

1月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济南市市长孙述涛作《政府工作报告》。闪电新闻从会上了解到,济南市政府制定了...[详细]
齐鲁网 2021-01-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