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城唱响黄河谣!经济日报点赞济南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探索实践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1-01-16 09:32:01

泉城唱响黄河谣!经济日报点赞济南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探索实践

大河之滨,城河相融。

万里黄河奔流不息,自平阴东阿入济南,由济阳仁风出泉城,绵延约183公里,长久以来润泽着这座河滨城市。

城与河相伴相融,河与城共进共荣。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是济南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应有之义,更是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做好“黄河文章”的责任所在。

近年来,一系列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的“济南之治”,绘就了黄河济南段生态环境水平持续提升的崭新画卷。

泉城唱响黄河谣!经济日报点赞济南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探索实践

济南日报陈长礼 摄

  大河两岸披绿衣

冬日清晨的济南黄河百里风景区,候鸟在枝丫间不时鸣唱,不远处二胡声声婉转动听,市民晨练的步伐随之律动……动静之间,更显生机盎然。早先,这里也曾“无风三尺土,开口一嘴泥”。

“自2002年启动标准化堤防建设以来,植树成为每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济南黄河河务局工程管理处处长许洪印说,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黄河济南段堤防已遍着“绿衫”。植被遍布的黄河两岸,筑就了防风护堤的绿色屏障,也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植树造林,励耕不辍。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济南市第一时间制定了《济南黄河生态保护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建立了统筹推进黄河生态保护体系建设的工作机制。2020年,春季植树绿化工作植树16.8万株,完成率高达109%,成活率达到98%以上;黄河堤防工程绿化提升改造(一期)项目覆盖济南黄河淤背区空白段22.3千米,覆盖土地面积181公顷,栽植苗木近8万株……这一组组数据,折射出济南这座城市在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方面的持续努力。

去年底,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数十次提及黄河。在济南市一系列着力做好“黄河文章”的举措中,“加快建设绿色生态走廊”是重要一环。在“十四五”时期,济南将加强生态防护林建设,因地制宜建设沿黄森林公园,打造黄河生态风貌带,实施重点河段和重要节点适度自然化、景观化改造,增强黄河堤防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和城市交通功能。济南正通过这一系列有力举措,着力让黄河两岸更添“绿色动力”、更显生机盎然。

泉城唱响黄河谣!经济日报点赞济南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探索实践

济南日报吕传泉 摄

  多措并举谋治水

站在黄河沿岸,河水在冬季暖阳之下缓缓流淌,一望无际的壮阔河面令人倍感大河气势之雄浑。

随着岁月变迁,黄河的水正变得越来越清。济南泺口水文站的黄河含沙量数据显示,在2016年和2017年,平均含沙量分别降至1.39公斤/立方米和1.49公斤/立方米,为历史低点。一方面,因为近年来黄河流域各地加强生态保护,通过植树造林等方式减少水土流失,使泥沙减少;另一方面,也得益于黄河小浪底水库的蓄水拦沙功能。

不只是含沙量越来越低,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治理的持续深入,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也在逐步改善。长期以来,治水是济南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为做好治水这篇文章,济南摸清了黄河流域干支流的污染底数,为分类施策、提升黄河流域水生态治理水平打下了基础。目前,济南已基本掌握了主要河湖排污(水)口的分布状况。下一步,济南将强化环境污染系统治理,开展黄河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行动,加强黄河支流及流域腹地生态环境监测治理,确保支流水质逐步恢复到Ⅳ类及以上,净化黄河“毛细血管”。

黄河流域水环境自动监测网络的建设工作也在进行中,济南还启动编制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总体方案,推动黄河流域省份生态环境大数据的汇集和集成应用,着力打造“智慧生态黄河”。推进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黄河大数据中心规划建设,搭建空天地大数据采集汇聚处理、共享应用服务系统,打造“智慧生态黄河”,已成为《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制定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综合与科技处处长韩道汶说:“‘智慧生态黄河’的打造,有利于打通水质与水量、资源与环境、支流与干流之间的隔离,推动实现生态、水、气、固废协同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进入精细化监管治理阶段。”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济南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水平稳步提升。沿黄国土空间综合保护规划编制工作也已全面启动。济泰山脉一体化保护与发展规划、济齐湿地一体化保护与发展规划已形成阶段性成果。

  城河共荣绘新篇

在济南,黄河与城市的关系始终密切相连。长期以来,黄河水改善了济南市的地下水状况,为城市供水、农业灌溉、生态用水等提供了有力保障。

以生态补水为例,2018年,黄河水量调度部门下达了河道外生态用水计划,生态用水被列入黄河用水计划。3年来,在西客站片区生态补水、南部山区补水、滩区湿地建设等进程中,黄河水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奔涌的黄河水一次又一次为济南这座资源性缺水的城市注入着灵动之源。引黄调水工作是济南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副主任肖学新的一项重要工作。“仅去年的生态用水取水量就达到了9559万立方米。”肖学新表示,这一生态用水取水量,相当于80个大明湖。

泉城唱响黄河谣!经济日报点赞济南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探索实践

从荒野变成“动植物天堂”的济西湿地里,840多种植物、140多种鸟类和20多种鱼类在自由生长;从涝洼地蝶变而来的黄河玫瑰湖国家湿地公园,已经发展成为市民游客的游玩胜地和大量野生鸟类的栖息地,还有秀美的芦兰河、商中河……在黄河水源的润泽下,这些水域的水生态环境都得到了显著改善,地下水资源得到充分涵养。“现在这些水域的生物多样性恢复成效显著。水生植物、鱼类长势喜人,白鹳、白鹭等珍稀鸟类也越来越多。”济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赵建勇认为,在西客站片区生态补水、南部山区补水、滩区湿地建设等山水林田湖草的综合治理中,黄河居功至伟。

一幅更为秀美的生态画卷正在济南加速绘就。谋篇“十四五”,济南将进一步强化生态用水保障,开展济西、玫瑰湖、白云湖、大汶河等湿地保护提升行动,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增强生态修复、水源涵养、生物栖息功能。这座城市,正从“大明湖时代”奋力走向“黄河时代”,更是以生态保护体系建设为抓手,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黄河之声”中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大河之滨,大城崛起。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服从服务全面融入中实现强省会加快崛起,这座城,航向清晰、目标笃定。多措并举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以高质量生态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将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责任编辑:杨凡、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民主法治之花遍开泉城 济南以民主法治建设助力跨越发展

翻开已成定格的记忆,我们可以感受到,济南市在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脉动中,是那般激动人心,那般令人振奋。[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16

为架设浮桥恢复通行做准备 黄河泺口浮桥启动“破冰”行动

1月15日,济南黄河泺口浮桥附近,一条30吨、1500马力的拖轮在黄河水面上行进破冰。[详细]
济南时报 2021-01-16
大明湖里“破冰船”开辟航道 噼里啪啦场面挺壮观

大明湖里“破冰船”开辟航道 噼里啪啦场面挺壮观

15日,济南大明湖景区,为了给游船开辟航道,一艘大马力铁壳船高速冲击冰面。十几厘米厚的冰面乒乓作响冰屑飞溅,场面十分热闹。[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1-16

建设强省会 绘就新蓝图 2021年济南两会专题报道

1月12日,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书面印发了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济南市2020年国民经...[详细]
齐鲁网 2021-0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