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济南人社局成绩单来了!成绩亮眼,扛起“人社担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2 11:3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日讯 今天,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0年,济南全市人社系统在抢抓机遇中干事创业、在逆势困境中攻坚克难、在迎接挑战中砥砺奋进,全力以赴稳就业、多措并举保民生、千方百计促发展,夺取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16.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03%。

济南人社局出台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召开7次新闻发布会。据悉,济南人社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9亿元,落实创业补贴4.2亿元,扶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万余家,发放金额和扶持企业数均居全省第一。开行包车2255车次、包机2班次、包专列1车次,保障4.1万名务工人员顺利复工。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1.6%。 

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持续提高 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163.6亿元

济南全市职工养老、失业、工伤、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 437.3 万、213.6万、278.6万和302.7万。济南人社局通过社保费“减、免、降、返”组合拳,减轻企业和职工负担163.6亿元,为6.5万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金6.4亿元,返还金额全省第一。

人才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00万,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位居全国第八、全省第一。

济南人社局开展“才聚泉城”引才活动,举办首届省会经济圈校企地合作论坛,签约“双一流”重点高校增至90家,引进高层次人才4221人。新增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2人,新增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家。泉城人才服务金卡持卡人员达2034人,为1.4万人才发放补贴1.7亿元。

人事改革谱新篇 开通职称评审“直通车”和“绿色通道”

在进人招聘方面,济南人社局优化程序方式为公立医院和学校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24人,为事业单位引进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294人。职称改革方面,济南人社开通职称评审“直通车”和“绿色通道”,79名高层次人才直接申报并评审通过高级职称,410名专业技术人才取得基层职称,67名农村专业能手取得中级职称,填补了农民不能评职称的历史空白。 

劳动关系和谐稳 帮助农民工追发工资835万元

记者了解到,济南人社局创建“调裁审援”一体化工作模式,设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通过“互联网+调解仲裁”,济南市仲裁机构共立案受理1.2万件,结案率达100%,调解成功率为72.6%,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3.3亿元,追发工资835万元。

改作风树新风优服务 市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济南人社局着力打造“智慧人社”,170项实现“网上办”、72项实现“掌上办”、43项实现“秒批秒办”、90项业务纳入自助终端服务范围。“减证便民”取消证明材料37项,缩短54项业务办理时限共计956个工作日。受理答复12345市民热线10.4万件,服务满意率99%。

闪电新闻记者 张雪 刘少君  通讯员 王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外地来济返济旅客需要了解哪些政策?官方回应来了

外地来济返济旅客需要了解哪些政策?官方回应来了

2月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四场新闻发布会。据悉,自去年进入秋冬季以来,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火车站、机场等各大交通...[详细]
齐鲁网 2021-0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