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济南市委市政府新春贺词 | 追梦路上,每一位泉城市民都了不起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2-12 10:53:02

2021年新春贺词

中共济南市委 济南市人民政府

东风送暖,万象更新。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牛年春节到来之际,市委、市政府谨向全市人民,向驻济解放军、武警部队全体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济南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海内外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济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济南迈入特大城市行列,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0140.91亿元,增速列全国20强城市第1位,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战疫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19天阻断本土病例疫情,58天本土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清零”,在副省级城市中首个实现本地确诊病例零新增,在抗疫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这一年,我们着眼长远绘蓝图。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崭新蓝图,一批引领性、标志性、支撑性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全面起势。

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促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率先推动复工复产,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迈上900亿元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抓创新。中科院济南科创城、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等重要载体加快建设,15家“中科系”科研机构和电磁驱动高速测试装置、大气环境模拟系统等一批大科学装置相继落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3.18件,新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8家、居全省首位,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迈出坚实步伐。

这一年,我们改革开放激活力。深入实施12项改革攻坚行动,“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深化,规划、土地、财政、产业市级统筹扎实推进,省级以上开发区瘦体强身,国企混改迈出实质性步伐,“人才赋能”制度系统性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十佳案例,济南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副省级以上城市第1名,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儒商大会、旅发大会、中国非遗博览会、世界生命科技大会等高端峰会成功举办,全市进出口总额逆势增长23%,领事机构实现零的突破。

这一年,我们用心用情惠民生。23件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实现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16连涨、失业金待遇标准14连涨,20多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30多万黄河滩区群众梦圆安居,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10.5个百分点,轨道交通2号线通车运行,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项民生事业均取得新进展,市民幸福感指数排名全国第3,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三连冠”、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被评为“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全市人民同心同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济南经受的每一次考验、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凝结着900万济南人民的智慧、汗水和力量。历史由人民创造,英雄来自人民。追梦路上,每一位泉城市民都了不起!我们向所有为济南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的市民和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济南全面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新起点考验新担当,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坚定不移抓牢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定不移推动科技创新,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祝愿济南明天更加美好!

祝愿全市人民幸福安康!

济南日报记者 王端鹏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山东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首位 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就地反馈、限期解决

权威发布|山东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首位 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就地反馈、限期解决

山东专门制定了《全省春运工作组织保障方案》和《全省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方案》,强化底线思维,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首位,并且在春运伊始...[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