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回大地!济南奏响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2-14 08:54:02

原标题:春回大地!济南奏响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来源:济南日报

在“十三五”与“十四五”交汇的重要节点,济南以GDP破万亿的过硬成绩,为极不平凡的2020年画上圆满句号,也为接续奋斗的2021年开启了新的不凡征程。

这组令人振奋与自豪的数字,刷新了济南经济的体量纪录,成为济南发展“量质齐升”的最好注脚:2020年,济南生产总值达到10140.91亿元,实现历史性跨越,城市区域带动力和辐射力大大增强,在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吹响了加速向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进军的冲锋号。

“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发展步履疾速向前,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发出的铿锵号令犹在耳畔。

又一个春回大地、春暖花开,接续奋斗的干劲、勇往直前的担当、攻坚克难的智慧,在这一万平方公里的泉城大地上不断涌现、发酵、迸发,催动济南上下合力奏响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跻身“万亿俱乐部”

城市由“大”到“强”

前不久发布的2020年经济指数显示,包括济南在内的6个新成员携手跨过“万亿俱乐部”的门槛。至此,迈过这一门槛的城市全国已有23座,除传统一线大城市北上广深,还有不少发展势头迅猛的新晋开放城市,如苏州、杭州、郑州、合肥等。

一直以来,城市GDP排名都是各界关注的焦点。GDP的突破,是任何一座城市由“大”变“强”的必经阶段。2020年,济南等六城加入“万亿俱乐部”,不仅彰显了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稳定态势,也为“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信心。这张不俗的“成绩单”,有济南的努力贡献。

由“大”到“强”并非一蹴而就。尤其自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带来的严重冲击,济南举全市之力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加速向好,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与此同时,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突破900万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06.1亿元,实现两个新突破,进一步显现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

济南GDP迈上万亿元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如今,济南站在全新的起点,发展底气更足、潜力更大。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多重国家战略叠加

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数量增容和规模扩张已经让位于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和省会经济圈龙头城市,是区域经济发展活跃的优势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

从国家、全省区域战略布局看,济南的地位更加凸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把济南推到了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最前沿。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更是把济南放在了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的战略高度、全局角度、生态维度,来审视、定位和谋划,这是国家给济南提出的最新战略定位、最新战略布局和最新发展目标。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以及刚刚公布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济南,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从综合实力看,济南高质量发展的特征更加鲜明。全市拥有全国41个工业大类中的38类,产业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科技创新资源优质丰富,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高质量GDP”支撑济南GDP继续向更高目标冲刺。比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达“十三五”时期最高点。创新驱动战略成效显著,落地14家“中科系”科研院所,综合创新水平指数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位。12项重点工作攻坚强势发力,一批制约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顽疾得到有效解决,人才赋能、营商环境、棚改攻坚等经验做法叫响全国,新动能、新机遇在这里竞相喷涌。

城市的综合实力不止于GDP。多重国家战略的叠加,带给济南空前的发展机遇;稳中向优、提质增效发展的态势,进一步助推济南形成独特的产业和城市特色。产业、科技、城市建设、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全面发力,一个强有力的新济南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强势崛起。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强省会建设开局

迎来“天时地利人和”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高标定位、加压奋进的济南,正抢抓机遇,积极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不断凝聚奋斗共识、提振发展信心。

经济数字的“高分”,代表了一座城市能量和等级的上升。集聚“天时地利人和”,济南向着更高目标进阶、更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任务也更加艰巨,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的态势以及对资本、项目、人才的强大吸引力,正为加快跨越发展积蓄着强势后劲、架构出广阔未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省会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源于全市上下运筹帷幄、攻坚克难的定力,是全市上下顽强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再接再厉推动济南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只有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才有蓬勃生命力,只有在新气象新作为的担当实干中才能落地见效。

(济南日报 记者:范俐鑫)

相关链接:

新征程开启新奋斗,新蓝图呼唤新气象!济南向着强省会目标疾驰而进!

济南:古城涅槃再出发 挥写黄河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大年初一 济南市4A级及以上景区纳客超16万人次

2月12日气温回暖,适宜市民出游一览泉城美景,各景区、景点纷纷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迎接游客的到来。[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2-13
Vlog|核酸采样员的春节坚守 这样的监测点济南还有133家

Vlog|核酸采样员的春节坚守 这样的监测点济南还有133家

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有这样的一群人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就是核酸采样员。在位于济南的山大二院核酸检测点上,闪电新闻记者见到了正在忙...[详细]
齐鲁网 2021-02-12
权威发布|山东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首位 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就地反馈、限期解决

权威发布|山东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首位 对发现的问题全部就地反馈、限期解决

山东专门制定了《全省春运工作组织保障方案》和《全省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方案》,强化底线思维,把疫情防控放在春运首位,并且在春运伊始...[详细]
齐鲁网 2021-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