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怎么看、怎么干、怎么推……济南章丘区全面落实东强战略 建设济东强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0 09:35:02

2月19日下午,济南市章丘区召开“落实东强战略 建设济东强区”推进大会。会议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聚焦东强战略实施,按照全区“1266”工作布局,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强化防疫、项目、民生、党建四项保障,进一步完善思路举措,强化有效落实,动员全区上下鼓舞斗志、振奋精神,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奋力实现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良好开局。

围绕全面落实东强战略,加快建设济东强区,济南市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从怎么看、怎么干、怎么推三个维度提出要求。

关于东强怎么看,马保岭要求,要提升“要我强”的责任感。全市新十字方针中,“东强”打头阵、是龙头。济南市委、市政府对章丘寄予厚望,东强行动方案,提出了八大推进方向,策划了重点打造八大板块,7项均与章丘高度契合。面对具体机遇,当好东强的排头兵,章丘区责任在肩,不容有失。要提升“我要强”的压力感。着眼两个大局,章丘区鲜明提出加快由济东新区向济东强区跨越,到2035年,打造科技、智造、文化、生态、康养五个强区。今年,济南市章丘区提出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这些思路举措,与市里的战略不谋而合、同频共振,这是章丘基因使然,也是形势所需。章丘区要秉承优良传统,继续奋发图强。要提升“还不强”的危机感。对照上级要求、先进地区,章丘区存在诸多不强的短板。要增强忧患意识,着眼问题补短板。要提升“共同强”的使命感。章丘区正处在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过渡的关键阶段,通过工农联手、城乡联动,实现四化同步、城乡融合,是强起来的必由之路。要站在全业强、全面强、全域强的高度,跳出自己的小圈子、小格局、小视野,用做大做强自我的自转,促进济东强区建设的公转。

落实东强怎么干?马保岭强调,要突出“四个聚焦聚力”。

聚焦聚力实体经济。高昂龙头,展开两翼,打造雁阵,多点支撑。高昂龙头,即擦亮明水国家级经开区金字招牌。要充分释放体制机制的活力,善于运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成事,大胆走出滚动开发、良性循环的路子。要充分挖掘西部片区的潜力,拉框架、做生态,织笼子、引靓鸟,向西承接好高新区、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向东辐射好章丘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带动东部、北部片区的开放开发。要充分汇聚支持服务的合力。凡是有利开发区进位争先的事,都要毫不动摇的做。凡是阻碍开发区进位争先的事,都要毫不犹疑的改。凡是破坏开发区进位争先的事,都要毫不手软的查。

展开两翼,即齐鲁科创大走廊、智能智造走廊。要细化规划,讲好故事,增强吸引力。山大龙山创新港的故事,要内松外紧,把握口径,用好引爆点。要注重两廊联动,丰富业态、优化生态,发挥1+1>2的效果。

打造雁阵,就是推动大中小微企业竞相发展。要继续实施十百千工程,配套11条真金白银的政策,送到企业身边,真正兑现承诺。各位企业家要准确把握变与不变,把握未来的不确定性,把握新形势下投入和收入的辩证关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转型跨越。

多点支撑,就是狠抓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招商、政策扶持和要素的倾斜,要聚焦高端、大体量、符合章丘的实体经济项目。广大企业家敏锐捕捉商机,善于合资合作,广泛牵线搭桥。

要聚焦聚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扛好乡村振兴这面大旗。要强产业。在“特”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业向消费高端、终端优化升级。在“优”上下功夫,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带动,再培育一批示范性新型农业示范主体和农业产业强镇,再建设一批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同时,发挥好全区60万亩“富硒”土壤资源优势,努力让章丘大葱、龙山小米等“八大名品”变成“拳头产品”。在“名”上下功夫,抓住互联网营销新方式,让越来越多的章丘农产品打响知名度、扩大消费群、走进千万家。

要强堡垒。乡村振兴的最后落脚点还在村一级,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刻不能放松。村书记要领着村民干,做给村民看,带领村民共同奔向现代化。要严肃换届纪律,坚持好中选优“留”一批,就地取材“选”一批,广开门路“引”一批,因地制宜“派”一批,着力推动班子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

要强活力。今年农村改革的重头戏是“三变”改革,核心是盘活农村三资,激活农民三权,目的是集体收入增长、群众收入增加,在共同富裕上取得明显进展。年前,章丘区已正式启动试点,要尽快趟出路子,创出经验、创出财富。未试点村也要结合清产核资工作,摸清“三资”底数,规范“三资”管理,做好转化文章。

要补短板。要补齐村庄规划短板。立足现有基础,注重保留乡村特色。要补齐人居环境短板。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等措施,充分调动老百姓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统筹实施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教育、医疗、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推动从“配齐”到“管好”转变。

要聚焦聚力打响品牌。要着力发掘特质,打响特色品牌,聚人气、聚商气、聚财气。一是打响“中国龙山 泉韵章丘”品牌。加强城子崖遗址公园等项目建设,以文化创意推动品牌活化大众化,抓好“活化”的创意研究和开发,让文化更直观、让游客更有看头。二是打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抓南美。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路,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南部拦蓄工程。抓中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推进“满城花香”景观提升工程,努力实现“推窗见绿、行路见荫、花香满城”。以泉水为脉,做活泉水文章。同时,加快6条城区河道治理和水系建设。抓北优。北部平原要积极对接黄河风貌带建设,加快构建沿黄生态大走廊,让黄河生态更优。三是打响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品牌。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造章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经验升级版。四是打响富硒农业和章丘智造工业品牌。五是打好山东大学龙山创新港品牌。

要聚焦聚力民生幸福。办好20件民生实事,突出安置房建设,突出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机制,突出重大交通工程建设,突出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

实现东强怎么推?马保岭强调,人强才是最大的强、最可靠的强。希望参会的企业家、银行家,各级书记,都有一颗争冠军的心,发挥最大作用。要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体现到态度上,对群众始终保持谦卑之心;体现到决策上,把事办在群众心坎上;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要加强党史教育和红色传承,始终铭记初心使命。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发布9大片区、15个街区新规划!涉及古城、商埠、王舍人等多个热门片区

19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9大片区、15个街区的最新控制性规划,涉及古城、商埠、贤文、孙村、王舍人等多个热门片区,以及长清、莱芜多条街道...[详细]
齐鲁网 2021-02-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