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贫之后该咋干?济南这些“牛人”有“牛招”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2-22 09:42:02

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三农”工作实现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势在必行。与脱贫攻坚相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间更长、范围更广、难度更大,这就需要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苦干实干、大胆创新,采取更有力的举措、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汇聚更强大的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好局、起好步,最终打赢这场持久战,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让我们深入基层,听听村支书、第一书记、脱贫户的新年打算、新年愿景,展现他们“牛气冲天”的奋斗精神和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幸福生活。

小猪搬“新房” 村头建新厂

大学生“猪倌”王元虎

“再有一个月,立体猪舍就能建好了。”2月19日,在章丘区文祖街道黑峪村,青年“猪倌”王元虎指着背后的三层小楼,笑着对记者说。

“不仅住楼房,还坐电梯呐……”王元虎走在前面介绍,大家在后面跟着啧啧称奇。

12年前,王元虎和爱人顶住双方父母的反对,毅然辞职,回到老家三涧溪村创业。这些年,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他们克服资金困难,流转土地200多亩,建起生态养殖场,成为周围村里第一个黑猪养殖户。从最初的生态养殖场,发展到现在拥有50多名员工,总占地2000余亩,年出栏生猪3000余头,销售收入1100余万元,实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

过去,王元虎的生猪养殖基地建在双山街道三涧溪村,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搬迁势在必行。为了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王元虎带领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了三层立体猪舍。新型猪舍不仅干净卫生、机械化程度高,而且占地面积仅有过去的四分之一。不仅如此,猪舍周边自然环境良好,更加保证了猪肉的质量。

“新建的两座三层猪舍可以容纳8000多头生猪,数量是过去的两倍。”王元虎介绍道。

不仅是猪舍,在三涧溪村,他正在筹划建设猪肉深加工工厂。

“以前只能初加工,附加值低。今后我们将生产香肠、风干肉等深加工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带领村民致富。”王元虎说,不仅如此,今年他还将与省农科院合作,建设种猪改良繁育研发中心,准备将土猪与“洋猪”结合,培育新品种生猪,解决品种掐脖子问题。

在三涧溪村农创园内的温室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收割沾着露水的芹菜,一旁的西红柿已经泛红。

“我们这些西红柿,是吃芝麻、喝奶粉长大的,度过了寒冬,迎来了暖春……”王元虎一边拿着手机一边拍摄,随即转发到朋友圈,引来大家纷纷点赞。

墙壁上,挂着参与入股农创园的村民姓名和股金。有入股1万元的,有入股5万元的……

这些年,为了带领群众共同增收致富,王元虎积极发挥担任青年创业党支部书记作用,打造党建带团建、凝心聚力致富路的品牌,依托毗邻城区的区位优势、源虎土猪的品牌优势,组织村里120多名青年党员、回乡大学生、复退军人等年轻人,成立绿涧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绿涧农创园”田园综合体。开展农业创业培育和扶持工作,采取资金、科技、管理、项目入股参与等方式,引导青年人探索农创项目,建设园中园,成立大棚内的创业、创客空间,带动120多位百姓增收,还引来刘亚楠、李其晓等年轻人纷纷加入。

“今年,我们还将招募志愿体验者和农创专家团,为在园区创业的青年人提供科技孵化、租金减免、市场销售、品牌打造、小额担保贷款以及后期融资等一系列服务,为青年人搭建创业平台,带动小农户享受现代农业的成果。”王元虎说。

◎脱贫户李大爷

家门口上班 增收路更宽

村民李大爷正在蔬菜大棚内查看作物生长情况。

“来来,快进来,喝点刚烧开的茶,尝尝刚出锅的年货……”正月初三上午,在章丘区普集街道万山村脱贫户李大爷家,看见我们到来,他泡上一壶热茶,便打开了话匣子。

“村里不仅给我们免了安装费,今年还给我们水卡里充了钱让我们用,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李大爷说。再看看现在村里平坦整洁的水泥路,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路全是土路,一到下雨天就特别难走。冬天下雪更让村民苦恼,路面结冰,冰化了路上就全是泥,路面坑洼不平,这一坑那一褶的。所以春节期间,村里的人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年轻人回家的时候,出租车司机一听说去我们村,多加钱人家都不进来。回到家里,年轻人也很少外出。现在不一样了,今年政府有了好政策,把村里道路街巷都硬化了,进村出村都是水泥路。

穿过村庄,来到田间地头,记者看到整齐排列着好几个大棚。记者进入大棚内,西红柿、芹菜、橄榄菜、黄瓜、菠菜长势喜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过年期间,很多城里人都会带着孩子来大棚里体验采摘的乐趣……”李大爷介绍说,村里的大棚属于扶贫项目,有资金支持,现在由专人承包种植,每年大棚收益很可观,扣除投入成本和人员工资外,增加了村里不少集体收入,现在属于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在蔬菜成熟季节,还能解决村里不少富余劳动力。

“生活条件便利。村里还安排我到蔬菜大棚打工,收入也有了保障。我们农民现在的生活一点都不比城里人差嘞。”李大爷笑着对记者说。

◎村支书牛刚祺

盘活闲置地 荒山变“金山”

村支书牛刚祺正在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春节刚过,原本清冷的女郎山变得热闹起来,山脚通往山顶的水泥小路上,有的村民推着小车,还有的挎着提篮,他们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当中有位扛着红旗的大爷格外引人瞩目,他不是别人,正是章丘区相公庄街道十九郎村65岁的村支书牛刚祺。

“一年之计在于春,果树也是如此,这是施肥的好时节,养料足了,秋天才能硕果累累。”牛刚祺说。

要说牛书记的一年365天,几乎有一半是在山上度过的。他往往是一头扎进树林,半天不出来,就连办公室都建在了山腰上。为了方便村民们找他,他每次上山劳作,都会扛着一面党旗。偌大的山林,每当看到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找到牛书记就不再是难事。

“党旗在哪,我就在哪。”他说。

十九郎村过去有家石料厂,一直是村里的收入来源,每年有几十万的流转费,2013年遭关停,当时村集体的财路断了,牛刚祺很是着急,他想着村民们过去有种苹果树的习惯,于是想到了开发荒山。

“那时候,漫山遍野全是黑压压的野桃树、白杨树,别说车开上山,就连人都难走进林子去。”说起当年的辛苦,牛刚祺眼角有些湿润。说干就干,2013年10月,村里筹划成立了十九郎鸣羊山林果专业合作社;2014年3月,开始对鸣羊山挖土动工。夏天,酷热难耐,强烈的紫外线早已透过衬衣把村民皮肤晒得黝黑,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终于整理出土地200余亩,把大山变成了梯田。在市农科院的帮助下,他们引进了“红富士”“维纳斯黄金”等多种苹果树苗,还种植了梨、桃、杏等共计150余亩。经过多年精心管理,去年进入盛果期,园内硕果累累,鸣羊山变成名副其实的花果山。

走进山脚下的水果冷库里,还储藏着几万斤苹果、桃子和梨,可牛刚祺并不着急,他们的苹果早已被预订一空,卖到了5元一斤,专供章丘大型连锁超市。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70多岁的脱贫户齐绍新负责看山护林,每月还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去年,全村村集体收入超过了70万元,带动上百位村民增收致富。

可牛刚祺并不满足于此,今后,他将把这座花果山打造成为集“吃住游玩”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同时发展壮大鸣羊山生态园经营和建设,打造民宿经营项目,盘活石料厂闲置场地,将闲置荒废土地200亩盘活开发利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

“今年我们还要摸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让村民入股分红,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增收致富。”牛刚祺说。

◎第一书记李炳南

打造城市“果园子” 村美客来民更富

李炳南是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派驻济阳区新市镇付家村的第一书记,说起今后的工作计划,他胸有成竹,“去年给村里争取了两个基础设施类的扶贫项目,村里的生产路修好了,农业灌溉条件也会提高一大档次。今年再争取把休闲采摘项目启动起来。”

李炳南是2019年11月份上任的,任期两年,今年11月就到任期了,他想利用不到一年的时间继续实现自己的想法。去年他从公司申请资金80万元完成了村里的绿化,彻底解决了街道杂草丛生的问题,让人一进村就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去年5月份他还积极促成了村劳务公司的成立,这不仅解决了本村及周边村劳务输出的难题,同时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他认为自己的工作不应只停留在改善基础设施上,想法增加村集体收入也是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他就想把村内200亩的果树林搞活:让游客春天有花赏、夏天有活忙、秋天有果尝。

据了解,付家村是徒骇河沿线村,地理位置好、土质肥沃,是开展果树种植、采摘的理想之地。对此,该村严格落实新市镇打造“十里长堤、万亩果林”休闲旅游观光片区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土地流转工作力度,对徒骇河沿线土地进行了集中连片整治。以村党支部为主体成立了付氏骇河果树种植合作社,引进了黄金梨、猕猴桃、钙果、樱桃等多个种植项目,由支部书记、村党员带头承包土地开展试点种植。

截至目前,该村已种植梨树170余亩,猕猴桃12亩,钙果、樱桃20余亩,预计黄金梨产量12万斤到15万斤,猕猴桃产量5万斤,总产值可达80余万元。

对此,付家村将充分发挥镇域农业资源优势,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借助扶贫项目和支部领办经济组织,大力发展村级产业,健全完善产业链条,打造新市镇特色品牌。通过参与种植、务工就业、收益分红等方式,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付家村将在村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下,依托合作社平台,重点做好黄金梨、猕猴桃、钙果、樱桃的品牌建设,从包装、品牌设计等方面打造徒骇河瓜果品牌,努力争做全镇农产品品牌建设与销售的‘排头兵’。”李炳南说。(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济南:抢抓机遇改革攻坚 加快实施强省会战略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济南:抢抓机遇改革攻坚 加快实施强省会战略

济南市把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赋予的历史方位,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机遇,提升产业能级,深化...[详细]
齐鲁网 2021-0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