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出台22条“技能兴鲁”硬核措施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3-03 08:25:03

原标题:山东省出台22条“技能兴鲁”硬核措施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3月2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出台22条“技能兴鲁”硬核措施。“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力争到2025年,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380万人以上。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侯复东介绍,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134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30万人,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新增技能人才106万人,居全国第一位。截至2020年,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81所,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

2020年,全省技工院校招生超过17万人,在校生达到40.4万人,招生数量和在校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5.2万名技工院校学生在企业生产一线顶岗实习,为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省日前出台《关于开展技能兴鲁行动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同以往政策相比,此次我省以更大力度“促进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全面推行产教融合型学徒制培训,对纳入企业新型学徒培训项目的企业,按照规定给予企业不低于每人每年40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

同时,以更大力度“建设载体”,提高人才培育能力。用5年时间分别遴选建设10所左右技工教育优质校、30个左右优质专业(群),给予500万元、200万元资金支持。用5年时间建设100个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每个工作站给予20万元建设补助资金。

以更大力度“开展评价”,提高用人自主活力。坚持“谁用人、谁评价、谁负责”,实现企业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支持企业将自主评价结果与人才使用、待遇挂钩。

以更大力度“强激励”,提高领军人才待遇。技能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所依托的用人单位可直接设立山东省技师工作站。对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单位,在国家10万元建设补助资金基础上,根据绩效考核情况再给予不低于10万元的奖补资金。建立“齐鲁技能大奖”“齐鲁首席技师”“齐鲁技术技能大师”选拔奖励制度体系,其中齐鲁技能大奖获得者,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并优先推荐评选“中华技能大奖”。

以更大力度“抓竞赛”,打造人才成长舞台。每年组织不少于60项“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省级重点赛事。对世界技能大赛省级重点集训基地和省级集训基地由过去给予300万元、100万元补助资金提高到500万元、200万元。在提高获奖选手奖励标准的同时,对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的技术指导专家团队,分别给予团队6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