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5秒丨震撼!毫米级误差、四个“世界第一”记录!齐鲁黄河大桥420米主跨拱肋精准合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5 14:2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3月15日,随着重达6800吨的主跨拱肋整体提升完成,标志着齐鲁黄河大桥主跨420米拱肋实现精准合龙,距离大桥通车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通过16台千斤顶牵引,实现了毫米级的级别,并且合龙口也能达到6毫米范围之内。精度以及匹配的要求都非常高。”齐鲁黄河大桥项目经理霍凯荣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通过技术手段进一步进行检测,实现百分之百的合格,为助力通车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齐鲁黄河大桥位于济南市槐荫区,是济南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携河北跨发展的关键性工程,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公轨同层,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线路全长6742米,主桥长度1170m。齐鲁黄河大桥为黄河之上首座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主跨径达420米、宽60.7m,创世界同类型桥梁最大跨径、最大梁宽,其400Mpa超高应力幅拉索在桥梁建设领域首次研发应用。

本次拱肋整体提升、合龙一次性创下了四项“第一”,是桥梁工程三段法作业中提升重量世界第一,其整体提升重量6800吨,大约相当于220架波音737飞机的重量;是在黄河上首次采用提升合龙技术;同时也是世界桥梁中首次采用不单独设置合龙段进行拱肋提升合龙作业;它还标志着世界上最大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主跨合龙完成,是名副其实的“黄河第一拱、世界第一吊”。

作为黄河之上的“超级工程”,拱肋架设过程中,中交二公局项目团队在跨黄河施工“有水不能行船,无水不能行车”地理条件限制和风速大、温差大且温度变化快的不利环境影响下,克服了超重构件吊装、拱肋节段安装精度控制等重大难题,自主研发了120吨大规模龙门吊进行超高拱肋节段架设作业,其中最大吊装拱肋节段重量99.3吨,最大吊装高度46米。并且项目引入了龙门吊运行状态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测门吊运行状态,确保施工安全;研发设计的自动化姿态调整吊具+三向千斤顶精调系统,可实现拱肋节段位置毫米级误差安装。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九大任务 济南加快推进建筑业智能建造赋能“智慧住建”

聚焦九大任务 济南加快推进建筑业智能建造赋能“智慧住建”

如今在济南,“智慧元素”正改变着大众对建筑工地的刻板印象。而今后,建筑工地的智能化水平将实现再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21-03-15

济南将推进省会经济圈联合执法机制建设

济南市文化旅游局将推进省会经济圈联合执法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旅游啄木鸟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综合治理机制。[详细]
大众网 2021-03-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