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气温回升暖气要停,辛苦半年的“暖气设施”要这样保养

来源:爱济南

作者:

2021-03-22 09:48:03

近日,济南气温开始回升。如果不出意外,本次供暖季即将于今晚24时结束,紧张运行了足足四个多月的供暖设施也该“查体”了。记者在供热部门了解到,供暖停止后,居民家中暖气将进入湿保养阶段。

虽然湿保养阶段是跑冒滴漏事件的高发期,但为确保下一个采暖季的优质用热,具体停暖后的暖气保养常识,这里已为您准备啦!

一、清洁工作

做好供热设施的清洁工作

经过一个采暖季,暖气片、管道表面不免有污物附着。

1、暖气设施少量灰尘应用干净的抹布擦拭干净;

2、对顽固污渍可用洗涤剂、肥皂水等进行清洁,然后再用清水抹布擦干净;

3、不可以用有强腐蚀性溶液,也不能用尖锐锋利的物品刮擦,以免损伤暖气片表面涂层。

二、检查工作

检查暖气片、管路是否漏水

停暖后,供热设施温度降低,由于热胀冷缩现象,可能导致管道各接口、阀门处漏水。因此,建议停暖后仔细检查接口处是否有漏水现象,尽早联系专业人员进行处理。

三、更换工作

及时更换出现锈蚀、漏水等问题的采暖设施

停暖后,除做好正常的检查工作外,还要对采暖期出现过问题的设施进行更换。

1、检查因漏水打过卡子的管道、厕所中锈蚀严重的管网、排气不畅的暖气跑风等;

2、检查家中是否有表面变形严重、锈蚀漏水、式样老旧等还在将就使用的暖气片;

3、如暖气存在上述情况,用户最好在采暖期结束后联系专业人员对家中暖气设备进行维修,确保下个采暖季的用热安全。

四、湿保养

为保护用户采暖设施,延长使用寿命,在非采暖季,继续对供热管网进行“湿保养”。

也就是说,虽然不供暖了,居民家中用热设施在管网无泄漏、无施工的情况下,会一直处于满水保养状态。

所以,停运后,您应在确认室内暖气充满水后,关闭室内排气阀及系统进出水总阀门。这样做有以下几点好处:

1、如遇施工改造,待施工完毕重新充水时,可以避免因排气阀操作不当造成漏水;

2、若家中长期无人,可防止暖气系统漏水造成财产损失。

采暖季结束前,济南热电会在辖区内张贴“供暖停运转入湿保养运行的通知”,对用户进行告知,提醒用户注意观察暖气设施有无渗漏等现象。由于管道内带压带水,广大用户不要擅自拆卸暖气设施,如有装修等问题需要对暖气进行改动,可按通知上的联系方式联系片区“温暖服务员”或拨打24小时温暖热线67812319进行处理。

五、拆改工作

由于管道内带压带水,广大用户不要擅自拆卸暖气设施,如有装修等问题需要对暖气进行改动,一定要提前联系专业人员处理,以免因操作不慎引起漏水,造成家庭财产及周围居民财产受损。(爱济南记者高鲁健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事关私有住房征收补偿!济南这一新规征求意见

为加强私有住房析产分户转移登记管理,保障市辖区(含功能区)私有住房征收补偿工作顺利推进,3月19日,济南市住建、自然资源部门对私有住房...[详细]
济南时报 2021-03-21

济南将开展为期半年的交通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重点督导这些领域

记者从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获悉,我市将开展为期半年的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整治攻坚力度,开展道路运输、路网运行、...[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3-20
济南CPI同比连降仨月后转正

济南CPI同比连降仨月后转正

3月19日,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公布2月份济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寒潮影响因素逐步消退;同...[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3-20

闪电专题丨突破2021!济南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看各区县如何实现强项目 稳投资 促发展

3月18日上午,济南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13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20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3.2亿元。涉及医养健康、...[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