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22万市民出行祭扫 绿色生态葬成风尚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4-05 09:44:04

原标题:济南22万市民出行祭扫 绿色生态葬成风尚

来源:济南日报

“请提前规范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的清明节祭扫有了不一样的“打开方式”。虽然开放了现场祭扫,但我市对疫情防控措施依旧严格执行,只为确保市民安全祭扫。从市民政局获悉,清明节当天,全市接待祭扫群众22万余人、车辆3.5万余辆,全市各祭扫点平稳有序,秩序良好。

为保障群众祭奠有序安全进行,确保文明祭扫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济南市殡仪馆馆区采用沙漏式、单循环服务,馆区祭奠区域内严格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等措施,祭奠群众全部按照排号顺序有序祭奠。今年馆区内新增的缴费便民窗口和室外祭奠区受到市民群众欢迎,大大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提高了办理业务和祭奠服务的效率。玉函山安息园墓区内还设置了消防观察哨,配备了消防和急救车辆,消防官兵不间断巡查,共同保障祭扫安全。

今年清明节,市民政局除了发出错峰祭扫、文明祭扫的倡议外,还加大了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的宣传,在各大园区内均设置了节地生态葬的宣传窗口。市民王大爷是位80多岁的老人,他和老伴今天一同来到济南市殡仪馆咨询节地生态葬的有关情况,“我们年纪都大了,想着提前给自己安排一下身后事,生态葬的形式挺好,回归自然,我们老俩口都比较倾向于这种方式。”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殡葬观念逐步更新,节约土地资源的生态安葬模式已成为新风尚。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越千表示,我市一直努力推广绿色生态殡葬,自2013年起,济南市便开始推广普及树葬、花坛葬等生态安葬,并给予市民相应的补贴。2018年4月,济南正式执行《关于生态葬实施奖补政策的通知》,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对选择生态葬的具有济南市户籍和居住证的亡故居民,2018年1月1日以后亡故的,对其家属给予1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奖补。同时,对承办生态葬的殡葬单位给予适当的奖补。2020年1月1日起,济南户籍居民亡故后,将免费提供遗体接送等基本殡仪服务。“以海葬为例,参加海葬的家庭可以实现‘零负担’,如果参加海葬仪式的亲属少于4人,甚至还会有结余。” (济南日报 记者:兰萃)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清明假期首日迎来祭扫高峰 祭扫人次较往年减少近半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昨天,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仍阻挡不了前来祭扫人群的脚步,据市民政部门统计,清明假期首日全市接待祭扫...[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4-04

济南今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公布 涉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20项

“2021年16市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日前公布。其中包括济南市20项承诺事项、完成时间和责任人,涵盖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