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客流增长100%!济南地铁换乘时代到来,能否带火沿线旅游资源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4-05 09:52:04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宗兆洋 程凌润

清明节小长假,济南三条地铁线路可谓是人气爆棚,临近地铁站点的一景区则迎来了假期客流小高峰,其客流量较历史同期增长了100%。

据了解,济南“H”型的地铁网沿线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比如济南国际园博园、方特东方神画、华谊兄弟(济南)影视城、龙洞风景区等。

那么,济南地铁换乘时代的带来,能否带火这些旅游资源呢?

人山人海的济南地铁

3月26日,济南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它将西部的地铁1号和东部的地铁3号线串联在一起,从而让济南地铁形成“H”型网络,并步入“换乘时代”。

如今,济南地铁迎来“换乘时代”的首个小长假,1号线“小紫”、2号线“小黄”、3号线“小蓝”均开启了人山人海模式。

“我刚旅游回来,准备坐地铁回学校。”4月4日上午10点,在济南西站地铁站,就读于济南东部某高校的大二学生小李说,以往他从济南西站乘坐公交车回学校要用两个小时,而乘坐地铁从1号线转到2号线,只需要一个小时,“节省了一半的时间,非常方便。”

在地铁1号线与地铁2号线换乘站点王府庄,虽然列车不到10分钟就有一趟,但是等候区的乘客任然排起了长队。“地铁2号线没有开通的时候,我坐过1号线,车厢里人很少,座位随便坐,现在车厢里都是人,只能站着了。”济南市民张先生感慨道。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按双向客流通过能力计算,1条地铁线路,相当于双向6条中运量公交专用道、60条小汽车车道。济南地铁2号线相当于再建 5 条高架路。

如今,地铁2号线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交通职能,由于该线路串联起火车站、汽车站等多个重要交通枢纽,车厢内不少提着行李箱的乘客

据了解,济南地铁1号线客流主要集中在济南西站、园博园站;济南地铁2号线客流主要集中在济泺路站、七里堡站;济南地铁3号线客流主要集中在济南东站、礼耕路站。

沿线一景区客流激增

济南地铁2号线的开通则带动地铁1号线“小紫”的人气,沿线多个旅游景点也人气蹿升。其中,紧挨着园博园地铁站的济南国际园博园景区客流量与历史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不少市民选择在此游玩。

家住腊山附近的郎先生一家三口就专门乘坐地铁来到济南国际园博园。“我们是从2号线换乘到1号线,半个小时就到园博园了。”郎先生说,他们之前驾驶私家车到济南国际园博园游玩,由于节假日道路拥堵,出现比较不便,而乘坐地铁可以“轻装上阵”。

在园博园地铁站,出站的乘客排起了长队,他们出站以后大都直奔济南国际园博园西门。“正好是假期,天气也不错,我就想着带孩子过来玩玩。”济南市民万女士说,他们已经享受到了地铁换乘的“福利”。

据了解,济南国际园博园占地面积5176亩,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陆地园博园,展园总数达108个。2018年4月28日起,济南国际园博园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截至4日下午4点半,我们景区的客流量是2.6万人次,与历史同期相比增长了一倍。”济南国际园博园一名工作人员说,地铁2号线的开通让景区的客流量明显增加,周末以及节假日最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景区内人气爆棚的同时,疫情防控措施并没有松懈,游客进入景区需佩戴口罩并经过红外线测温。

专家说法:

济南地铁尚处于起步阶段

景区要逐步融入地铁时代

地铁1号线沿途经济南国际园博园、华谊兄弟电影城、济西国家湿地公园、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等济南西部代表性景区,两端及沿线还辐射了省会大剧院、济南市三馆、五峰山、灵岩寺、泉城农业公园等多个景点,被誉为“最美地铁线”。

如今,济南国际园博园因地铁换乘人气爆棚,地铁1号线沿线其它景区是什么情况呢?“现在对于我们景区的影响还不是很明显,毕竟距离地铁口还有一定距离,现在还是以自驾游为主。”一家距离地铁站较远的景区工作人员说道。

“济南地铁还刚起步,对市民的出行方式影响比较大,但是与地铁连接在一起的旅游资源还未真正影响到外地游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分析道,济南地铁换乘时代的带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民出行的成本,也带动了近郊游。

不过,王晨光认为济南地铁还未达到成熟的程度,现有线路并没有穿过市区核心市区以及核心景区,因此外地游客的旅游需求不能释放出来。“再过几年,济南地铁进入闭环时代,地铁对沿线旅游的带动作用就显现出来了。”王晨光称,地铁沿线旅游资源的开发要让地铁发挥价值,周围景区要逐步融入地铁时代。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清明假期首日迎来祭扫高峰 祭扫人次较往年减少近半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昨天,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仍阻挡不了前来祭扫人群的脚步,据市民政部门统计,清明假期首日全市接待祭扫...[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4-04

济南今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公布 涉及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等20项

“2021年16市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日前公布。其中包括济南市20项承诺事项、完成时间和责任人,涵盖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