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丨突破•2021——济南章丘区:打造四条走廊 做硬“东强”支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3 16:04:04

  

编者按:新春伊始,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大会,向全省发出了“乘势而上求突破、争先图强开新局”的动员令。明确“十四五”时期,将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目标,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济南各区县如何实现新突破?《省会新观察》栏目推出“突破2021——济南区县一把手访谈”系列报道,聚焦区县开新局谋新篇。本期“突破2021——济南区县一把手访谈”系列报道,关注济南市章丘区。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3日讯 随着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济南全市新十字方针“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中,“东强”是承载“强省会”战略、工业强市战略的主要引擎。济南市章丘区作为济南东大门,也是工业强区,更是未来省会东部的中心城区,面对新目标,新要求,济南市章丘区将如何实现突破呢?

日前,位于济南章丘明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进行集中签约,8个项目正式入驻,总投资11.3亿元,全部属于新材料领域,涉及高性能PBO纤维、石墨烯铝基复合材料、超高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等先进材料。

对此,济南市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表示,济南市委全委会提出了“东强”战略,强的是综合实力,就是要把实体经济做得更强、更实、更大。章丘要聚焦新材料产业,加快房德科创材料科学城、山东先进材料联合研究院、山能新材料、中白新材料产业园等园区平台建设,推进圣泉酚醛高端复合材料、明化聚苯硫醚特种新材料、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产业化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实现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长30%。新医药产业,依托科兴制药、博科生物、华润双鹤利民等龙头企业,打造生物医药、防护用品产业集群,构建生物医药创新、转化、生产、物流一体化的新生态,实现新医药产业产值增长60%。新信息产业,盯紧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风口”,依托龙山人工智能谷、蓝海领航、济东智造新城等平台,加快山大地纬、深兰科技等企业发展,构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信息产业集群,力争新信息产业产值突破30亿元。

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了“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新十字方针的城市发展格局,为了推动“东强”战略,章丘区将实施“西进、东联、北优”提升行动,积极构建齐鲁科创大走廊和齐鲁智能智造大走廊等“两廊两带”。

“那么围绕“两廊”我们要不断壮大明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效益,充分挖掘西部片区的潜力,向西承接好高新区、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向东依托济东智造新城与淄博的周村实现联动发展,向北依托我们的刁镇化工产业园做好优化提升文章,整体带动周村和邹平等周边县域城市联动发展,推动章丘实现更好高质量发展,迅速成形成势。除了两廊外,章丘还将建设沿黄的生态走廊和齐鲁古道文旅走廊,黄河在章丘有26公里沿岸、30多平方公里南岸的金岸腹地,生态保护是第一位的,要放在优先位置。从绣源河40里风貌带,加上白云湖三湖湿地,以及沿黄滩区,要打造生态走廊,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打造齐鲁古道文旅走廊,讲好济南的章丘故事,讲我们特色、历史和文化。”马保岭说道。

山东大学龙山校区落地章丘,位于齐鲁科创大走廊的关键位置,今年年初,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战略新兴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一期占地140.6亩,总投资12.7亿元,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聚焦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高端软件等多个产业。建成后,将吸引100家以上科研机构入驻,成为济南东部乃至山东省的创新发展新高地。

马保岭表示,山东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战略新兴产业园项目已于正月初五开工,这是章丘与山东大学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章丘强化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章丘将全力推进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就是要以山东大学龙山校区(创新港)为策源地,汇聚高校人才、实验室、资本、产业等要素资源,加快山大校友产业园建设,打造济东科创新城。

去年,章丘新引进江河未来城、山东广电辅中心、山东智慧能源产业园等项目69个,合同投资额544.3亿元。今年,章丘将加强海外交流合作,发挥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中白新材料产业园等园区作用,拓展外资来源地,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

“我们要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策划一批重大项目,多争取列入上级的“盘子”。统筹推进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我们谋划了25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528个亿,今年已陆续开工了四批项目,力争今年年内完成投资575亿元。章丘成立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设立工作专班和督查专班,建立重点项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挂牌督办,形成“区级领导定期访企业、项目服务中心日常抓服务、部门镇街协作解难题”的系统化服务体系。抓好“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落地,着力突破要素瓶颈制约。要持续保持实体经济发展定力,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再创章丘智造新辉煌!”马保岭在采访最后中说。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