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造历城”不断升级 济南“东强”战略在历城逐渐起势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2021-05-08 10:05:05

“今年全区共安排重点项目196个,总投资52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05亿元。其中,有30个项目列入济南市重点,目前已开工26个,开工率87%。 ” 3月18日,济南市历城区委书记吕涛在济南市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分会场,代表济南市各区县作表态发言时说。

作为济南“东强”主战场,历城区把今年确定为“项目落地年”。历城“东强”将在约500平方公里范围内,确定“片区—组团—街坊—地块”的发展架构,锚定10大工作方向,梳理细化192个发展组团、576个街坊。如今一批批强基础、惠民生的重大项目纷纷按下启动加速键,为全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作出新贡献的生动写照。

“东强”战略全面起势,让企业安心“开工”

历城区坚定不移把“项目为王”贯穿发展全局,“东强”战略正在逐渐起势。

“仅用一个下午的时间为项目办理了招标备案手续和施工许可证核发手续”。中信泰富济南华山项目(一期)项目作为华山片区的商业项目,由于客观因素导致项目单位获取土地的时间较晚,当建设单位通过设计方案审查的时候,距离其闲置土地回收时间已经只有一周时间。建设单位需要在这宝贵的一周时间内确定进场施工队伍、监理单位并完成备案,同时要取得施工许可证并申请工程质量监督部门进场监督,如此严峻的任务摆在建设单位济南信泰华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面前,使得他们非常紧张。历城区根据建设单位与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手续办理方案,积极指导建设单位同步准备办理招标备案和施工许可证手续的申请材料。在建设单位准备完毕申请材料后,工作人员仅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就为该项目办理了招标备案手续和施工许可证核发手续,避免了由于土地闲置被收回的情况发生。

拿到施工许可证后,信泰华城工作人员王旭感慨道:“神速啊!真的没想到能够在最后时刻拿到施工许可证。”

历城区在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的过程中,从项目单位角度出发,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各项工作要求,推出了“多诺合一”、工业仓储项目“多证齐发”、“建成即使用”、“项目管家”帮办等特色服务,“延时服务”、施工许可证核发“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已成为常态。同时,历城区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实施“东强”战略建立项目落地机制的实施方案》,将全区划分为26个片区、203个组团、607个街坊、3492个地块。

驻站式服务,解决项目施工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实现“保姆”式无缝对接

近日,记者实地来到融创文旅城项目现场,冰篮球馆、融创茂等场馆已经建造完毕绿植环绕、河水波光映衬下,一股文旅融合新活力正在这里兴起。

今年5月29日,济南融创文旅城将按期正式开业。为集中力量,有效对接融创文旅城项目建设,历城区实施“驻站式”管理,围绕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扬尘、噪音、渣土车运行等工作,该区相关部门指导企业落实各项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实现“保姆”式无缝对接。“通过驻站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困难,促使所有政策落地”。港沟街道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锋说道。

济南融创文旅城坐落于历城区港沟街道辖区,以将近550万㎡的大体量,囊括融创茂、融创乐园、大剧院、济南融创国际体育中心、滨河酒吧街、度假酒店群等十大文旅业态。得益于街道多部门齐发力、面对面精准指导、点对点从严要求、心对心用爱帮扶,疫情期间超大体量的融创茂以及冰篮球馆均没有停工。为了不影响工期,面对农民工在外地返岗难的问题,港沟街道积极协调复工人员返程专车,尽最大力量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港沟街道所有干部都在陪着融创文旅城长大”。李锋说,从项目落地到建成,再到即将“公诸于世”,这期间遇到的困难大家掰着指头也数不清,在所有工作人员的合作奋斗下,刷新了一个又一个新速度。60天完成2个村子的拆迁安置工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用时1天就完成了4个证件的审核、办理及下发;距离文旅城开业90天前,以历城区政府为主导的开业应急预案早已提前谋划、落实到位。

“智造历城”不断升级,奏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为了“唱好”项目建设这个“重头戏”,历城区将成立“服务历城”事业部,重点围绕项目建设,提供政策、审批、金融等服务,打造良好发展环境。山东坤力疫苗产业化项目,作为被列入山东省274个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被视为疫苗医疗研发生产类项目第一名在历城区重点推进。

历城区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服务专班,安排历城控股负责项目招引落地,临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土地供应,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局、区自然资源局等重点部门全程参与,贴近靠上服务企业落位。项目落位后,历城区又在政策、土地、市场、环境配套等方面全力支持项目建设,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促进项目早开工、早见效。

据了解,该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项目一期占地约46亩,投资约为3.4亿元,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大楼,动力房、动物房、化学品仓库等设施。二期占地约40亩,建设办公楼1栋、轮班宿舍两栋、试验楼两栋。三期占地约114亩,主要建设中试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全市乃至全省的医疗科研水平,对“智造历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也将起到良好的带动作用,具有极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欢乐济南让人流连忘返

欢乐济南让人流连忘返

[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5-07

着力打造这七个重点板块!济南西兴近期行动方案确定

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的战略部署,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市规划设计研究...[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