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 新济南 新起步 | 肩负时代使命 再造一个“新济南”

来源:天下泉城

作者:

2021-05-11 09:13:05

随着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成为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济南也成为国家顶层战略布局的“关键一子”。

有关专家认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成为决定新时代济南未来发展的千秋大计,济南必须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抓好起步区建设,推动强省会战略实施和济南强势崛起。

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大事,是山东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事,也是济南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济南,必须在更高层级上承担国家使命。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吴学军表示,“先行区”转变为“起步区”,不是简单变更名称,而是深层次、全方位、结构性的根本变革,意味着发展定位从产业功能区变为国家级新区、济南未来新城,发展使命从“做试验”“蹚路子”变为“当引领”“做示范”,发展能级从“集聚全市力量”变为国家赋能、流域支撑、省市一体化推进。也就是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已经不只是济南市、山东省的事了,而是将济南纳入了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济南下一步要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全面起势,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注入了强大助推剂,三大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也相应加快了速度,济南也以此为标志进入了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吴学军认为,作为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是未来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区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点。他指出,在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中,预示着济南的发展将成为引领和带动黄河流域整体发展的重要片区,将为济南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战略支点和动力引擎。也就是说,济南的发展已经超越了山东省的范畴,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全国意义。通过高水平、高标准、高速度建设起步区,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将起步区打造成为改革先行区、自主创新区、开放示范区、绿色产业聚集区,济南市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将从根本上实现有机融合和充分彰显。

起点高,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最显著特征。《实施方案》获得批复,起步区的定位不再是产业功能区,而是国家级新区、济南未来新城,这就要求起步区做好产城融合的文章,着眼长远,谋划现代化新城建设,打造集中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的示范窗口。

吴学军表示,要用战略眼光、战略思维理解和把握好黄河国家战略,对济南发展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对标雄安新区,学习浦东新区,抢抓发展机遇,集中力量以更高起点、更高标准,把起步区建设成国家级新区建设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样本。

在国务院的批复函中,明确提出“五个着力”,即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要求济南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济南必须牢牢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真正把国家使命、城市担当书写在“再造一个新济南”的新时代征程中。

吴学军表示,以先进的发展理念、前瞻的战略思维、开阔的国际视野引领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好国家和省里规划的实施方案,筹划实施好一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编制好济南规划及其实施意见,以改革精神推动制度创新,努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捷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把工作重心聚焦到重大项目谋划建设、“双招双引”、产业基金落地、产业集群培育上来。引领济南不断提高经济首位度,增强发展协调性,提升城市承载力,从而在黄河流域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担当起“趟路子、当引领、做示范”的重要作用。

记者:明利 蒋涛 文裕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视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专访孙立成:看“万亿新城”济南如何答好黄河战略“必答题”

GDP是一座城市经济实力的象征,是一座城市最重要的实力体现。2020年,济南GDP突破万亿,进入“万亿俱乐部”。5月8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详细]
央视网 2021-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