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养老服务体系再升级 济南市历下区持续擦亮“幸福养老”底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8 19:3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8日讯 社区有专门的长者食堂,就餐还能有补贴;高龄、失能老人无人照料,在家门口就能“一站式”享受专业医疗服务;居家照护智慧管理、服务周到,越来越“适老”……在济南市历下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成为民生改善的注脚,真正让辖区居民群众养有所依、心有所安。

为满足辖区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近年来,历下区着力构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辐射、老年人助餐服务全规范、居家养老全保障”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有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5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6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8处,54家社区长者助餐服务站,为3000户独居老人安装智能设备提供“亲情E联”智慧照护,养老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升级。

54家社区长者助餐服务站

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吃上“热乎饭”

滋滋啦啦炒菜声、锅碗瓢盆撞击声。中午时分,走进位于历下区东关街道长北社区长者食堂,便听到室内传出的厨房“交响曲”,饭菜的香味扑鼻而来。

“这里的饭菜不咸不油,价格也便宜,适合老人吃。”住在附近的李福美几乎每天都会来这儿买午餐,“以前都要花半天时间来做饭,年纪大了也干不动了,自从有了这个社区食堂,我就彻底‘解放’了。”

去年7月,长北社区食堂正式营业。“社区食堂不仅要让居民吃的放心,我们把价格也做的十分亲民。”东关街道养老工作负责人李冰介绍,“为进一步保障居民用餐,东关街道还成立了送餐志愿服务队与食堂民间监督员,督促食堂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随着济南市推进长者助餐工作政策的出台,今年历下区出台《关于推进长者助餐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率先在市级就餐补助的基础上,对历下区户籍老年人再增加同等补助,惠民力度再升级。目前,历下区54家社区长者助餐服务站已累计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8.5万余次,补助助餐资金11万余元,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不仅吃饱吃暖、更吃出幸福感。

各类养老服务设施近70处

让老年人多层次专业化尽享颐养

“大家一同跟随音乐来做操。”伴随着欢快的音乐,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康桥养老服务中心内,护理员徐敏有节奏地挥动胳膊、弯腰踢腿,带领养老中心的爷爷奶奶们做起健身操。

“离家近,我们可随时来探望。”尹女士告诉记者,因自己工作原因无暇照顾92岁的母亲,便将母亲安置在此,“工作人员照顾得很妥帖,老人住得很开心。”

像这样能为辖区老人提供集助餐、助浴、助医、助洁、助行、助急“六助”服务,集休闲娱乐、入托康复等医养康护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历下区已有建成15处,另有提供短期托养、膳食供应、文体娱乐等服务功能的“嵌入式”“连锁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6处。

“今年,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全区养老工作‘三优三看’系列活动,通过优品养老设施观摩、优质运营服务打卡、优选企业案例分享,从看项目、看运营、看管理三个角度立体展示全区养老工作,为各街道、各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机构)搭建了同台竞技、互鉴互学的有益平台,让养老组织找准满足历下养老需求的服务切合点,让街道比较分析各养老组织运营优势,优中选优推动工作,真正形成全区养老服务领域政企社三方的互联互动、互融互进。”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正处级领导干部石荣强介绍,“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全区养老服务供给扩容增量,分别新建40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长者配餐点,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超过90%;同时,大力推进社会餐饮企业参与助餐服务、医养服务机构增设‘家庭床位’500张。”

智慧养老升级4.0

让居家照护更安心贴心暖心

“别看这个按钮小,关键时刻可是能救命的。”家住千佛山街道棋盘街社区的82岁老人傅剑明指着放在床头的红色按钮说,他是历下区“亲情E联”服务项目的第一批受益者。“有了这个按钮和红外线工具,心里踏实了,有什么突发问题,一按按钮就能够及时与亲戚朋友联系。”

据了解,一键呼小方盒是连接独居老人家的智能照护终端,另一端连接着历下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当老人在家遇到危险或直接发出求助信号时,平台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联系老人紧急联系人,确保有呼必应。同时,为老人家中安装两个红外感应器,如果在8—24小时内未检测到独居老人活动轨迹数据,则会立即向平台发出预警信息。

“亲情E联”服务项目作为历下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自去年10月实施以来,目前已全面铺开。平台收到紧急预警1172条、红外预警3758条,实施预警处置5次,电话慰问老年人3661人次。同步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开展线上关怀访问、网格员上门服务、救护救援代叫、政策宣传等服务。

“今年,我们将继续探索升级全区智慧养老平台4.0版,研发居家养老线上监管功能,实现“订单式”“派单式”定向服务、实时监管居家服务。同步升级“亲情E联”服务功能,将志愿服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卫生站等公益资源链接入平台,拓展照护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关爱为主导、家庭关爱为基础、社区关爱为重点、社会关爱为主体’的多元参与、覆盖广泛的老年人服务体系,让老年人不仅有获得、更有获得感,在历下幸福养老。”历下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健介绍。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通讯员 刘亚男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突破·新局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济南篇

鉴往知来,信心满怀。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推出的《突破·新局——高质量发展看山东》融媒体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把目光聚...[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济南:排污许可“零跑腿” 半小时内即可完成登记

济南:排污许可“零跑腿” 半小时内即可完成登记

1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主要内容及济南市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发布介绍。《条例...[详细]
齐鲁网 2021-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