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心理咨询电话明显增多 家长来电比例高过考生 高考在即,请收好这份“心理锦囊”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6-04 09:51:06

高考在即,高三考生正在争分夺秒进行最后的复习冲刺,学习和思想上都面临着空前的压力。与此同时,不少家长也在网上吐槽,家有高考生,自己就像患上了“高考病”,白天在孩子面前谨小慎微、察言观色,晚上则焦虑失眠、长吁短叹。“近期中心接到的有关高考的咨询电话明显增多,而且家长来电比例比学生要高。”济南市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负责人石于乔表示,对于高考,家长切忌“反客为主”,在做好生活和知识准备的同时,别忘了和考生一起做好“心理”备考。

家长适当“慢半拍”切忌焦虑传递

“最近脑子里都是孩子高考的事,担心饭菜是否营养,担心孩子晚上学习太晚休息不好,担心高考期间天气情况,考虑孩子以后该填报什么志愿有利于就业……”近日网上一位高考家长的“烦心事”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共鸣。不少家有高考生的网友纷纷表示“说的简直就是自己目前的状态,真是一把辛酸泪”。

作为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次考试,家长和考生难免高度重视。近半个月以来,济南市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接到的有关高考的咨询电话明显增多,其中家长来电比例高过学生,家长焦虑明显。

“有的家长表示感觉孩子对高考没有拼尽全力,自己感到很着急。有的家长感觉家里气氛有点压抑,不知道该如何调节。”石于乔告诉记者,有一位家长甚至表示,这些年来自己几乎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孩子学习上,如果高考考不好,自己感觉要活不下去了。

“对于高考,家长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要反客为主,言谈举止适当‘慢半拍’,切忌将过度焦虑的情绪传递给考生。”石于乔表示,高考期间,家长想帮到孩子,就要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情绪会传递,要营造一个积极、轻松的考试氛围,给考生降压。

在具体调节心态方面,石于乔给家长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是要理智看待高考,这只是一次很重要的考试,但并不是学生成才成功的唯一路径,也不是评价学生能力的唯一标准。“家长可以通过和朋友聚会、专注工作等方式适当转移自己对高考的注意力,缓解焦虑情绪。”同时,她还建议家长找一些轻松愉悦的话题和孩子聊聊天,例如一起规划一下高考后一家人的出游计划、父母求学时的经历、生活中遇到的趣事等。

石于乔提醒家长,目前最重要的是先要稳住自己和孩子的情绪。先不要和孩子谈论高考志愿填报、上大学等问题,避免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干扰。

考生提前进入考试“作息”适度冥想有助发挥

“目前距离高考只剩几天时间,考生不要再纠结于知识层面是否复习充分,重要的是放平心态,注意身体健康,保持合理的生活作息,准备好充沛的精力迎接考试。”济南三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明告诉记者,5月下旬,学校市南校区专门为高三PAD班考生开展了心理定制服务,采取定制讲座为主、心理座谈和个体辅导为辅的“座谈+讲座+个体辅导”新模式。专职心理教师邀请考生们进行心理座谈,分享临考前的种种心理困惑,并通过后期的个体辅导让考生有了解惑的平台和机会。

作为寄宿制学校,历城二中高三学生高考前的一段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的。为了缓解学生压力,增强考试信心,历城二中高三年级特别开展了“爱的陪伴”活动。“从三个星期前,学校高三年级的所有班主任就将办公桌搬进了教室。从早上迎接学生进门,到上课、晚自习,班主任都是在教室后面默默办公、批改作业或是看书,一直陪伴着学生。”历城二中高三年级副主任张海光告诉记者,“爱的陪伴”活动一方面有助于老师及时发现学生心理波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和指导;另一方面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爱与支持,感受到高考之路不孤单,更能无所顾虑全力以赴备考。

针对学生考前过度熬夜复习、担心考试期间迟到等问题,李明建议考生和家长都要提前进入高考作息。“可以提前打印一张高考时间表,起床时间、三餐时间、休息时间和学习时间尽量保持与考试期间一致。等到真正考试时,学生的身心已经提前习惯了高考作息,更加从容。”

在心态调整方面,石于乔从心理专业方面给考生支了一招。“考生们可以提前预想高考的流程,从早上起床开始,到坐在考场里答题的场景。”石于乔说,考生可以适度冥想考试过程,例如考语文时才思泉涌、考数学时思维敏捷等,给自己良好的心理暗示,有助于考试时的发挥。

(本报记者朱晓燕)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