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民营经济“为有源头活水来”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6-08 09:13:06

原标题: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济南民营经济“为有源头活水来”

改革开放以来,济南市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的实施,济南民营经济活力不断增强,截至2020年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达127.9万户,同比增长16.38%,占全市市场主体数量的98.35%。济南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企业发展态势良好,新锐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明显提升创新能力

玫德集团车间内的自动焊接机器人。

“托马斯小火车来了。”6月5日,在玫德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排无人驾驶的红色机车,在硕大的椭圆形轨道上来回奔驰。根据生产线工作需要,每辆小车准确停靠取货、卸货工作平台,它们能自动把加工好的产品送回23米高的立体存储仓库,也能从仓库中取出需要加工的材料,送到生产线上。陪同记者采访的该集团办公室主任李一振表示,这可不是动画片里的“托马斯”,它们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安装有光学自动导航装置的AGV(AutomatedGuidedVehicle)小车,是该公司平台智能物流仓储系统的一部分。

“平台智能物流仓储系统是公司2013年研发并投入使用的自动化系统,该系统自动化强度高,而且能节约90%以上的用地。”玫德集团所属公司济南科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少云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集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企战略,把“机器替人”作为目标,利用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创新平台,增强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能力,推动行业智能化升级,对传统的铸造、打磨、抛丸、加工、包装等生产工序进行自主研发、集成、改造,目前已全面实现自动化,并获得了近50项知识产权。

据了解,我市民营企业近年来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华光光电获批我省第一家激光技术类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泰山钢铁、银鹰炊事机械等6家民营企业入选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同信息等14家民营企业获批2020年山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赛克赛斯等21家民营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北谷电子等24家企业获批山东省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020年新认定民营高新技术企业1345家,同比增长52.3%,占全部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94.3%。至2020年底,全市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499家,同比增长62.4%,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95%,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占全省三分之一。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三环厨具公司的铁匠在打造“章丘铁锅”。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工匠精神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和宝贵财富,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它折射着各行各业一线劳动者的精神风貌。近年来,在我市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工匠精神”亮点频闪。

玫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瑞水告诉记者,该公司专注流体输送领域生产研发60载,通过近10年、8家智能工厂的实践经验,总结从工业立库走向智能制造的模式,以智能物流仓储作为全厂的调度中心,通过智能化的工具实现其与工序之间物流的高度自动化、智能化;通过围绕WMS/WCS定制开发的MES系统,把erp生产订单计划与工厂生产之间形成无缝对接,实现数据简单化、全覆盖、可视化、可监控,该模式被纳入中国铸造智能制造发展白皮书(2020年)。该公司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得益于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洛阳纸贵,章丘无锅,《舌尖上的中国3》曾让“章丘铁锅”风靡全国,一锅难求,济南、章丘一度上了热搜。面对几十万且不断增长的订单,济南三环厨具有限公司不得不将网店关闭,公司负责人刘紫木表示,“我们手工打造,这么多订单一时不可能接下,数万锤的锻打少了不行,没有这个功夫就出不了这个产品。器品如人品,你糊弄它,它也糊弄你。”对承诺的坚守,对品质的追求,处处体现着我市民营企业家对“工匠精神”的敬畏,彰显了济南民营企业本来的模样。

在济南民企的共同努力下,规模效益稳步提升。据了解,2020年全市民营市场主体共实现营业收入23664.07亿元,同比增长10.63%。其中,“四上”民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749.74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利润311.34亿元,同比增长122.26%。

企业发展态势良好

开创集团云计算与应用服务生态平台

2019年3月21日,在济南民营经济历史上发生了一件大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组建的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挂牌成立了。

该局立足“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能定位,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以服务民营企业为根本,研究制定全国首个民营经济监测分析暂行办法,编印《济南市民营经济政策指引》,建立了“政银企”合作对接机制,开通“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努力当好民营企业“店小二”。

在该局及全市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持续改善,企业上市实现历史性突破。截至2020年末,全市私营企业贷款余额2571.4亿元,同比增长7.3%,较年初增加175.3亿元;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403.9亿元,同比增长64.5%,较年初增加158.4亿元。2020年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超过前三年上市企业数量总和,8家民营企业首发上市,3家成功过会。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民营企业28家,占我市上市企业数量的六成。从贸易方式看,2020年济南民营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765.1亿元,同比增长29.7%,占进出口总值的87.2%;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62亿元,增长126.7%,占7.1%。

骨干企业态势良好,新锐企业爆发增长。据了解,2020年,泰山钢铁实现营业收入496.5亿元,同比增长14.9%,实现利税15.3亿元,同比增长9.2%,400系不锈钢热轧产品占据全国25%的市场份额。齐鲁制药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20%,出口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11项创新药在中国、美国申报临床,19个药物获批上市。玫德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5.16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利税19.74亿元,同比增长41%。另有一批新锐企业加快成长,截至2020年底,全市民营企业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省级独角兽企业3家、省级瞪羚企业122家、省级专精特新民营企业429家。

短评

济南民企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去年,济南GDP突破万亿元大关,近半数贡献来自民营企业。雄厚的经济基础,为济南民营企业迎接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奠定了基础。

济南民营企业发展的机遇来自区域经济布局的优化调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黄河流域“区域中心城市等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集约发展,提高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济南是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经济发展区位优势明显。国家对区域经济布局进行优化,有利于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有利于济南民营企业搭乘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济南号专列”。

济南民营企业发展的机遇来自“强省会”战略的有力支撑。继2018年提出“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之后,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济南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指出,到2025年,济南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将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整合上下游创新资源,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在“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背景下,可以预见,在济南加快奔向强省会的征程中,济南民营企业发展可谓利好遍布、机遇十足。

济南民营企业发展的机遇来自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地实施。贷款难、贷款贵,一直以来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绊脚石,但从去年统计数据看,2020年末,全市私营企业贷款余额2571.4亿元,同比增长7.3%,较年初增加175.3亿元;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403.9亿元,同比增长64.5%,较年初增加158.4亿元,由此可见,济南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在持续改善。全市深入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大力推广应收账款、政府采购订单、知识产权等质押融资方式,积极搭建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应急转贷、股权投融资和动产质押等融资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政策支持。

随着我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构建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快速响应机制,全面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系列惠企政策,我市企业开办成本、税费负担持续减轻,更多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机遇正扑面而来。

砥砺奋进这三年 民营经济发展

一组数据

从市场主体增速看。截至2020年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共计127.9万户,同比增长16.38%,占全市市场主体数量的98.35%,较2019年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企业50.1万户,同比增长25.1%;个体工商户77.8万户,同比增长11.5%;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4129户,同比增长10.1%。2020年全市万人拥有市场主体1461.85户,较上年提高14.5%。

从规模效益看。2020年全市民营市场主体共实现营业收入23664.07 亿元,同比增长10.63%。其中,“四上”民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749.74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利润311.34亿元,同比增长122.26%。从外贸进出口看。2020年济南市民营企业进出口87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4%,高于全国24.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1个百分点,占同期济南市进出口总值的63.5%,较2019年提高5.86个百分点。

从吸纳就业看。全年民营市场主体新增城镇就业14.4万人,占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的88.3%。截至2020年底,全市民营市场主体从业人员达到449.1万人,占全市城镇从业人员的90.2%。

从税收贡献看。受疫情冲击和减免税政策的双重影响,2020年全市民营市场主体实现税收612.25亿元,同比下降5.13%,占我市国内税收比重为45.6%。

一个人物

周伯虎

搭建云计算与应用服务生态平台

“这个时代没有旁观者,创造、创新、发展、持续,是时代的命题,也是每个想要获得高质量成长企业的必然选择”,作为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有着自己的感受。

周伯虎表示,目前开创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是开创云(中国云计算百强企业),为了适应市场对垂类互联网行业应用多样化的需求,开创云独创了爬山虎生态模式,并依托此模式成功研发了智慧水务平台、智慧政务平台、智能办公平台、共享汽车系统等多个明星产品。作为领先的数字化经济建设者,开创集团以流量和内容为驱动,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为企业、政府等全行业提供数字化产品与解决方案。

周伯虎说,开创云始终坚持以技术立身创新发展,拥有超过300人的技术研发团队,建立了完善的技术研发体系。截至2020年,开创云已拥有35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40余项发明专利,先后通过了国家双软认证、CMMI3资质认证、ISO9001认证和ISO27001认证、信息系统集成四级认证等。

据悉,除了开创云,数字化营销、电商新零售、创投+生态、数字新媒体也是开创集团非常重要的战略布局,五大板块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融合,构建了互为主体、有机协同的数字化经济服务体系,业务范围涵盖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营销、创投孵化、新媒体运营、O2O服务、B2B采购等领域,服务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超过30万家。

说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周伯虎表示:“济南是我的第二故乡,它见证了我人生中很多重要的时刻,我热爱它,非常感谢政府这些年给予的政策、资金帮扶。未来,开创集团将继续在济南深耕,继续加大技术研发与创新投入,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数字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为济南的数字经济发展及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力量。”

一张蓝图

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靳磊表示,根据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接下来的5年,该局将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机遇,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秉持“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以服务民营企业为根本”的工作理念,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产业升级。

促进全市民营企业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融入“三大国家战略”,拉长产业链、培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增强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积极营造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创新能力,提高质量效益,促进民营经济行稳致远。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济南日报 记者:王照重 吕传泉)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决胜高考 直通2021夏季高考

又是一年高考时,山东2021年夏季高考6月7日—10日举行,对55.5万多名学子来说,这既是对十余年寒窗苦读的一次检验,也是最美青春的一次蜕变...[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21项!山东省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公布

山东省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第一批),共21项。具体清单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1-06-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