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温来袭!考生如何迎战 济南疾控为您支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8 16:3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1078万考生赶赴考场,迎接人生路上的一次大考。然而,高考首日,天公不作美,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面对高温天气,考生们如何战高温,如何做好健康防护呢?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考生支招!

应对高温的防护措施

户外活动避开最高温时段。待考时可选择在阴凉和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在室外活动,最好避开正午时段,尽量将时间安排在早晨或者傍晚。

在户外,尽量多在背阴处活动或休息,避免太阳直晒。应当尽量选择轻薄、宽松及浅色的服装,并注意防晒、降温。可以佩戴宽帽檐的遮阳帽、太阳镜,并涂抹防晒霜。

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夏天饮食要清淡,宜食用鱼、奶、豆类等食品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少食高热量、油腻、辛辣的食物。要食用一些西红柿、西瓜、杨梅、甜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早晚可以食用一些防暑粥。

科学饮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夏季预防中暑,一定要多喝水,但口渴后不宜狂饮,饮水应少量多次。

大量出汗会造成体内盐分、矿物质丢失过多,不及时补充盐分、矿物质易使体内电解质比例失调,导致代谢紊乱。因此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温开水、绿豆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

如果出现中暑的情况 应该如何处置

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症候群,以高热、皮肤干燥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特征。

夏季宜引发中暑的原因:夏天温度高,当外界温度太高,人体内的热量无法散出,影响了体温调节中枢的调节功能,若水分补充不够,就会出现体温逐渐升高、身体无力、心跳加快、头晕眼花、恶心等症状,也就是常说的中暑。夏季雨水较多,当外界湿度较大,较高的湿度会阻止汗液的正常蒸发,从而妨碍身体迅速释放热量,也容易引发中暑。

一旦周围有人中暑,应当立即使其脱离高温、高湿环境,将患者置于通风、阴凉处。摘下患者口罩,解开其衣扣,用凉水喷洒或用湿毛巾擦拭患者全身,用扇子等扇风增加对流、散热。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物。如果症状没有减轻,应立即拨打120救助电话。

希望各位考生都能沉着冷静,踏实迎战,无论哪种考验都不会阻挡你们冲刺的步伐,加油,少年的你!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到2025年,山东自然村将全部通硬化路

[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 2021-06-08

决胜高考 直通2021夏季高考

又是一年高考时,山东2021年夏季高考6月7日—10日举行,对55.5万多名学子来说,这既是对十余年寒窗苦读的一次检验,也是最美青春的一次蜕变...[详细]
齐鲁网 2021-06-08

21项!山东省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公布

山东省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第一批),共21项。具体清单如下:[详细]
齐鲁网 2021-06-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