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限制坐飞机、限制担任企业法人......失信对企业和个人产生哪些影响?如何消除?官方回应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9 11:56: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6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和2020年度济南市纳税信用评价工作介绍有关情况。那么,失信对企业和个人会产生哪些影响?这种影响要通过什么途径来消除呢?

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处处长魏淑平表示,“各种失信行为因其性质不同、适用的法律法规制度文件不同,因而对失信主体的影响不同,修复路径也不同。”

魏淑平在发布会上进而介绍说,行政处罚信息是最常见的市场主体失信信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行政处罚信息要在各级信用网站上进行公示,从而就会对相关主体参与招标投标产生影响。2019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信用中国”网站及地方信用门户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的通知》,《通知》明确了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具体方式和流程。具体来讲:对于涉及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需在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满三个月,由申请人向“信用中国(山东济南)”网站提供相关身份材料和已履行行政处罚材料,公开做出信用修复承诺,经审核后可撤销相关公示信息。行政相对人主动向行政处罚决定机关提请开展信用修复的,应参照信用中国(山东济南)网站修复要求,公开做出信用修复承诺,行政处罚决定机关通过相关信息系统报送信用修复完成情况,经信用信息公示的责任部门核实后,在最短公示期期满后撤销相关公示信息。对于涉及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需在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满六个月,除参照一般失信行为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要求外,还需申请人主动参加信用修复专题培训,并向“信用中国(山东济南)”网站提交信用报告,经核实后可撤销相关公示信息。对涉及特定严重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要严格按最长公示期限予以公示,且公示期内不予修复。

“再比如,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也就是‘黑名单’。‘黑名单’不是一个名单,而是一类名单的统称,税务、法院、海关、应急等很多国家部委都在各自领域设定了‘黑名单’。”魏淑平说,大家最熟知的就是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一旦成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会被限制坐飞机、坐高铁,限制高消费、限制担任企业法人,限制参与评先评优等等,这就是失信联合惩戒。而不同的“黑名单”,信用修复方式也不同。

另外,大家熟悉的征信信息主管部门是人民银行,如果发生了不良征信记录,有可能会对以后的申请贷款产生影响。

“总的来说,大家一定要树立诚实守信意识,避免发生失信行为,争做诚信企业、诚信市民,共建诚信泉城。”魏淑平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擦亮“信用济南”城市名片 济南归集信用承诺数据居全国首位!

擦亮“信用济南”城市名片 济南归集信用承诺数据居全国首位!

6月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和济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就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和2020年度...[详细]
齐鲁网 2021-06-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