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纳税人高信用级别占比持续提高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纳税信用应用体系初步构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9 12:0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6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济南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和2020年度济南市纳税信用评价工作介绍有关情况。济南市税务部门每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制发的纳税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客观公正、标准统一、分级分类、动态调整的原则,从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近100项评价指标,对全市企业纳税人信用状况进行评价,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与管理。评价结果由高到低分为A、B、M、C、D五级。A级:年度评价指标得分90分以上; B级:年度评价指标得分70分以上不满90分; M级:新设立企业或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且年度评价指标得分70分以上;C级:年度评价指标得分40分以上不满70分;D级:年度评价指标得分不满40分或者直接判级确定。截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已累计开展了10次纳税信用级别评价工作,共评定纳税人超过168万户次,纳税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济南2020年度信用评价共评定A级纳税人3.65万户 占比8.88%

高信用级别占比持续提高

目前,济南市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已经结束,共评价各类企业纳税人41.16万户。从评价结果来看,我市2020年度信用评价共评定A级纳税人3.65万户,占比8.88%;B级纳税人17.16万户,占比41.70%;M级纳税人14.46万户,占比35.13%;C级纳税人0.59万户,占比1.43%;D级纳税人5.26万户,占比12.78%。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发布后,税务机关对纳税人纳税信用级别实行动态管理,纳税人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补评、复评或修复。

2020年度,济南市通过拓展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和深化纳税信用修复政策落实等手段,有效提高了纳税人对纳税信用的重视程度,全市信用级别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度参评纳税人稳步增加,较2019年度增加6.1万户,同比增长17.23%。高信用级别(A、B、M级)纳税人占比达85.71%,比2019年度增加1.52个百分点。其中,2020年度A级纳税人占比8.88%,较2019年度提高2.6个百分点。

为鼓励和引导纳税人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以2019年度信用评价情况为例,济南市按照 “加扣”结合的计分方式,对评价前修复特定失信行为的纳税人进行了分值调整。从全市来看,纳税信用修复后的A级纳税人比修复前增长1824户,B级纳税人增长1059户,M级纳税人增长862户,C级纳税人下降3415户,D级纳税人下降330户,纳税信用修复效果明显。

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在18个领域出台41项激励措施

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纳税信用应用体系初步构建

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税务机关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对A级纳税人采取激励保护措施,对B级纳税人采取鼓励提升措施,对M级纳税人采取有限激励措施,对C级纳税人采取鞭策督促措施,对D级纳税人采取限制惩戒措施。目前,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纳税信用应用体系初步构建。

一方面,济南市税务局会同发改委、海关、交通等部门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在18个领域实施41项激励措施,为守信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累计提高了38771户次A级纳税人的增值税发票单次领用量,累计对36509户“三连A”纳税人提供绿色通道或专门人员帮助办理涉税事项,109户A级纳税人评为出口退税一类企业,实现纸质资料取消报送,最快2日内审批退税,退税金额20.39亿元。同时,积极开展“银税互动”,运用纳税信用等信息帮助守信企业获得贷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20年,全市税务部门共向银行部门推送A级纳税人23074户,累计为小微企业发放扶持贷款1293笔,贷款金额7.48亿元,实现了税、企、银三方共赢。今年我们还将与市文明办、市发改委、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我为诚信纳税代言”活动,邀请部分社会影响力大的A级纳税信用企业负责人担任“诚信纳税”代言人,充分发挥其示范效应和社会影响力,倡导更多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助力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另一方,按照分类服务和管理的原则,税务部门对低信用级别的纳税人依法加强监管、从严管理。2020年,全市税务系统累计对3.36万户次纳税信用D级企业的发票领用进行了数量限制,对1666户次纳税信用D级企业加强了出口退税审核,对1726户次纳税信用D级企业加强了纳税评估,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同时,将违法情节严重、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当事人,纳入“黑名单”管理,其纳税信用级别直接列入D级,切实加大涉税违法成本,提高惩戒威慑力。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擦亮“信用济南”城市名片 济南归集信用承诺数据居全国首位!

擦亮“信用济南”城市名片 济南归集信用承诺数据居全国首位!

6月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和济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就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和2020年度...[详细]
齐鲁网 2021-06-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