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创新 “十七个首次”向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再发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1 11:0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为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近日,济南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6月1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若干政策》主要内容进行发布解读。

那么,此次出台的《若干政策》与之前的政策相比,都有哪些创新性的举措?

“此次出台的《若干政策》,既是对现有工业强市政策体系的查漏补缺,也是聚焦新战略新目标新要求进行的政策创新,政策起草过程中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企业需求调研,并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对政策盲点、堵点加大创新突破的力度,谋划了一系列在全国、全省率先提出的创新举措。”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在发布会上进而介绍说,主要表现在“四个聚焦”和“十七个首次”

一是聚焦强链群,从链主企业、中小微企业、集群促进机构等不同主体入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全省首次提出对集群促进机构的奖励政策,首次提出根据链主企业产业链群带动能力和成效,给予分档奖励政策,首次赋予链主企业产业空间规划权,首次提出对链主企业开放供应链实效的奖励政策,首次出台市级层面的工业强县财政激励政策。二是聚焦提级增效,在全国首次提出全领域覆盖的信创项目补助政策,首次提出针对工业企业DCMM评估认证的奖励政策,在全省首次提出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的补贴政策,首次提出智能制造服务平台认证奖励政策,首次提出对快速发展的规上工业企业的支持政策,首次提出绿色工厂优先纳入错峰生产豁免类企业清单和重点行业保障类企业清单,首次提出针对双创载体的绩效评价奖励政策。三是聚焦要素保障,这部分内容是《若干政策》的重中之重,主要从用地、用房、金融、人才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全国首次提出对工业标准厂房和新型产业用地(M0)首次分割转让视同为新建商品房交易,有效降低企业落地用房成本;在全国首次提出对龙头骨干企业参与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的支持政策,积极探索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全省首次提出对评价结果为A类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电费补贴政策;及时跟进《山东省优秀企业家表彰奖励办法》,在全省首次出台市级企业优秀人才推荐选拔办法,并制定详细的奖励标准,大力营造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四是聚焦转变支持产业发展方式,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综合运用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股权投资等政策工具,进一步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的投入。同时,进一步优化技改项目支持方式,在全国首次提出综合实施分类、分档、分次同步奖补政策,将有力促进技改项目快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济南制定22条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

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济南制定22条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

为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近日,济南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详细]
齐鲁网 2021-06-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