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丨济南:创新形式学党史 牢记初心办实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1 16:1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济南市创新形式,让党史学习接地气、聚人心,让学习成为为民服务办实事的行动。

每个周末,位于济南市历史文化街区百花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就座无虚席,山东快板《突破反围剿》、古彩戏法《五谷丰登》等节目正在轮番上演。讴歌百年党史、传承红色记忆、契合时代需求、源于群众身边。

“今天的演出非常生动精彩,既能学习历史也能感知文化,以后肯定会带着孩子经常过来。”济南市民孟柯说道。

不仅有精彩的剧场表演,历下区打造的“习语润心”百场文艺微宣讲项目还实现了“可听、可读、可看、可体验、可带走”,既拓展了文明实践阵地,又增强了宣讲活动的吸引力。

济南市历下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吕治锋介绍说,“我们策划实施了‘习语润心’和‘文艺轻骑兵’等文艺微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同时,还开展了主题话剧、剪纸、观影、舞台剧、主题党课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与互动性,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着力于学,更着力于行。济南市历城区在全区3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动建设了缝纫角、健康角、理发角、爱心角“四角”,党员变身志愿者,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用行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

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沙四村村民马桂香告诉记者:“不用上远处去了,有理发的、量血压的、测血糖的,现在可方便了!老年人不用出去了,这些事(在村里)都解决了!”

志愿者每周都会抽出固定的时间免费为村民理发、体检、缝纫等,村民尤其是老人可以足不出村就得到帮助。

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沙四村党支部副书记崔霞说:“我们的健康角还与济南市中心医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每季度中心医院的专家进村为村民免费义诊一次。”

学史力行,发愤展布。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章丘分局,定期召开“圆桌座谈”成为帮助企业协调多部门解决问题的新平台。

与企业面对面,为企业把脉解忧,这种“圆桌座谈”到目前已经举办了3次,政策问题会上解答,实际困难会后协调,已帮助多个省级重大建设项目解决了数十个实际问题。

济南市章丘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侯春红表示,“特别是围绕促发展,推动审批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发网上政策超市,破解政策‘难汇集、难查询、难办理’顽疾,完善‘提前指导、全程代办、批后回访’全流程服务机制,打造‘四位一体全帮办’章丘特色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济南全市共举办各类宣讲1500余场,线上线下受众240余万人,发布了第一批15类104件市级层面民生项目清单。同时,在全市建立党史学习教育沟通联络、巡回指导等各项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9个方面的规章制度,细化任务分工,列出工作台账,建立配档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规范有序扎实开展。

济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主任刘浩表示,“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问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将下沉到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曲一歌 济南台 胡登宇 康钰坤 王永年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济南制定22条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

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济南制定22条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

为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近日,济南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详细]
齐鲁网 2021-06-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