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丨济南:新动能化为”强力引擎” 起步区腾飞正当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1 17:1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到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虽然名称不同,但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题不变。眼下,起步区798平方公里范围内一大批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的“四新”产业,正在黄河北岸的各大园区扎根成长,点燃了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在建设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已有包括济南先进动力研究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在内的中科院三大院所落地。更令人欣喜的是,已有项目初见成效,全国首个20兆瓦燃气轮机项目目前就签出了第一单。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总占地1100亩,总建筑面积96万平方米,总投资95亿元。整体定位为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的国家级研发中心和双创示范基地。未来,这里将成为黄河流域科技成果转化的新高地。

济南先行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丰梅介绍说,“他们的研究方向都代表了各自行业的前沿领域,未来对于起步区的装备制造行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都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在园区建设方面,计划7月份完成运营中心建设,11月份完成其他部分的建设,争取在今年年底完成50万平米的交付。”

目前,起步区重点聚焦总部经济、高端会展、数字经济、氢能源、高端绿色建设等产业方向,实施园区连片开发,累计签约近百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重点项目引领带动、重点园区连片开发”的产业发展格局雏形初显。

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李少星告诉记者:“我们起步区的产业发展,或者经济构成,不能是传统产业为主的,还是应该突出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产业发展要侧重于高质量,侧重于创新驱动,侧重于一些绿色化或者一些服务化,智能化的一些新的方向,这样的话对我们起步区的产城融合和城市功能的培育提升,也是一个更好的引领和支持。”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的表述中,《实施方案》将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和充分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作为新动能的两个重要方面单独表述。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它是起步区作为新城区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人口在起步区生活,必须要有一些生活性服务业,这样一个很好的条件,才能够形成这样一种环境。”李少星说道。

现代物流,是现代服务业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起步区范围的划定,也体现出对现代化物流的重视。

李少星举例说:“比如说这个唐王的片区,比如说高官寨片区,包括临空和遥墙,这样一些范围,都纳入起步区的范围内,实际上这些范围,原来我们济南建设内陆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域,所以这个物流对起步区的发展,下一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

在充分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上,重点是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不断提升起步区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助力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李少星表示,“作为济南市自己的一个功能片区,更多应该还是整个黄河流域的这个角度来考虑,怎么把起步区的发展和整个黄河流域其他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能够联动起来,不要做成我们自己的一个单打独斗的一个事情,只有这样我想才能把起步区为什么国家赋予它这样一个重要定位这个使命,这个主要的一个考虑能够发挥出来。”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济南制定22条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

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济南制定22条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

为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近日,济南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详细]
齐鲁网 2021-06-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