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教育局提醒:齐抓共管 群防群治 严防未成年人溺水事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2 16:34: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2日讯 今日,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未成年人溺水等安全事件进入高发期。又逢高考结束,端午假期,学生离校回家,预防学生溺水形势严峻。日前,多地先后发生多起溺水事件,造成多名中小学生溺亡,令人痛心。为做好防溺水工作,济南市教育局现发出通知。

强化两个意识 呵护生命健康

防溺水工作,直接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及社会和谐稳定。临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各区县教体局、各学校要强化安全稳定的政治意识,强化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家长监护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树立防溺水“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推动并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增强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关注三类人群 确保万无一失

根据近几年学生溺水事件的普遍特点,目前要重点关注高中考毕业离校学生,农村中小学和城乡结合部学生,在河、塘、沟、渠、坑和水库、湖泊等重点危险水域附近居住的学生等三大类关键群体,分类分析不同年龄群体的特点、家庭情况、居住环境等,充分考虑风险点和薄弱点,落实落细防溺水工作措施,切实把防溺水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具体,想尽一切办法从源头上杜绝学生溺亡事件,竭尽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平安成长。

抓牢四项教育 增强安全意识

各区县教体局、各学校要充分认识防溺水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重点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意识教育、他人溺水安全施救策略教育、个人不慎溺水安全自救教育和防溺水家校协作教育,狠抓学生溺水防范的前端教育,注重教育实效,切实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落实五个紧盯 确保措施到位

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五个紧盯”: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紧盯关键防控措施、紧盯重点危险水域,紧盯重点学生群体、紧盯安全责任落实,周密防范,措施到人,落实到位,市、区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校防溺水工作纳入年度安全考核范畴,纳入教育质量评价和教育行政、学校校长和教职工工作考评,对造成重大溺水事件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强调“六不”要求 做到入脑入心

要充分利用全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等渠道,把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必须让学生知晓私自下水玩耍的极端危险性,学生充分强调“六不”要求: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各学校要将“六不”要求作为一项校纪校规,对广大学生进行约束,要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电子显示屏、黑板报等载体和当地新闻媒体,宣传推广防溺水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坚决杜绝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加强家校联系 做到共防共护

各学校要做好家长防溺水工作教育,告知每一位家长切实承担起学生离校后的监护责任,提醒督促家长在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和放学后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和监管,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学生离校期间,学校和班主任要通过电话、短信、微信、QQ等方式定期与家长联系,及时传达安全预防信息,确保不漏一人。要加强家校沟通,督促家长加强对学生离校期间的监管,对孩子行踪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严防溺水事件发生。高度关注农村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等重点群体,落实好安全监护责任人,健全关爱措施,定期开展家访,督促家长切实加强监管。要根据学生家庭住址,分组成立学生防溺水“联防小组”,建立相互提醒机制,小组成员之间相互交流防溺水知识,对同学私自下水和到危险水域玩耍行为,及时制止并向家长、老师报告。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济南制定22条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

再聚焦、再谋划、再提升!济南制定22条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

为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近日,济南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详细]
齐鲁网 2021-06-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