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济南:让乡村振兴插上“青春翅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9 21:4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9日讯 济南市通过选聘“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吸引一大批本土大学生回乡扎根,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在历城区朱家庄村,90后小伙儿孙效奇正在新改建的大棚里查看香菇的长势。

济南市历城区朱家庄村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孙效奇告诉记者,此类的大棚已经建成了大概20个,一个棚的收益从最初的两三万到现在的10万元左右。

早在几年前,村支书刘凯就有改造老旧大棚的念头,但因为村干部青黄不接,一直难以推动。2019年,济南市出台政策,选聘35周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本土大学生,回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孙效奇就是其中之一,但他的工作开展起来并不顺利。

济南市历城区朱家庄村村民刘德木告诉记者:“当时孙效奇来的时候,大家都认为他一个学生才下学,应该不行,都不大认可。”

顶着质疑,孙效奇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需求,把致富路径瞄准老旧大棚改造,他找到从村里走出去打工的一位食用菌技术人才。

孙效奇表示:“老百姓当时都持观望的态度,我们先拿出一个棚来作为一个试点,村民都走到大棚里去看,去了10个人有9个人都说好。”

眼看无土栽培食用菌试点成功,村民们纷纷拿出旧大棚入股到村里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仅村民收益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从原来的5万元提高到200万元左右,朱家庄村一跃成为全区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目前,济南市已选聘2790名像孙效奇这样的年轻乡村振兴工作专员,60%的村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本次换届,366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20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仅29岁。

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宁延学表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蓄了源头活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专业化、规范化的选聘使用管理机制,推动年轻人回得来、干得好、留得下,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山东台 刘伊霞 孙治国 王树伟 冯宜雯 韩永剑 济南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公布第一批“庆百年华诞办百件实事”市级层面民生项目清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全市2021年为民办22件...[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6-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