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增57.6公里快速路!济南三条快速路近期陆续启动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1-07-08 10:08:07

近期,济南交通局陆续发布工业北快速路东延、凤凰路快速化及天玑路快速化建设编制公告。三条快速路长约57.6公里,加上目前115.7公里快速路,济南快速路将超过173公里。此外,还有多条道路将进行快速化改造。这些快速路建成后,将优化济南快速路网布局,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并加强与周边高速公路的联系。

三条快速路近期陆续启动

新增快速路里程超57公里

日前,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发布《济南市天玑快速路道路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资格预审公告》,从文件中可以看出,未来天玑路极有可能进行道路快速化建设。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透露,天玑路位于工业北路与G308国道之间,全长约21公里。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天玑路未来是济南临空片区未来南北主干路工程,快速路规划建设实施后,将有力推进临空组团在现状基础上,打造临空综合交通中心(GTC),以“四横五纵”的高速与快速路系统,实现多通道连接机场,构建滨黄大道—308国道—天玑路—青银高速快速路围合系统,分离过境交通。

除了天玑路要进行快速化改造外,工业北快速路东延和凤凰路也陆续发布招标公告。其中工业北路快速路东延西起郭店立交桥,向东延伸至大东环,规划里程10.8公里。计划采用“两段式”,即高架快速路和地面快速路相结合的形式。

凤凰快速路工程研究规模25.8公里,南起南绕城高速,北至荷花路,其中荷花路往东到机场段也被列入研究范围。凤凰路多次打通肠梗阻来改善交通状况,但随着沿线入住率提高,凤凰路的通勤任务与日俱增,修建快速路成为了刚需。

此外,《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到,济南将实施经十路东延西拓、中心城区至机场快速路、起步区至济阳至商河快速路、黄河南岸滨黄大道快速路、经十路快速化改造、二环东路快速路北延、稼轩路、稼轩西路、旅游路东延、虎山路东延等工程,规划建设中心城区至菜芜快速路。

济南快速路将超173公里

顺河高架路于1997年开建,是济南市第一条高架快速路,南北向纵穿济南市天桥区、市中区。顺河高架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在当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市民回忆,当年通车后,有人晚上骑着自行车上高架参观。

首条东西向快速路的北园高架路在2006年开工建设,于2007年11月通车。2017年10月,工业北路快速路正式通车,通过全福立交桥与北园高架路连为一体,成为北部最长的东西向交通大动脉。

作为济南市“东强”战略节点的二环东快速路,其交通区位的重要性日益明显。二环东快速路于2009年8月27日建成通车,从此东部出现了南北向快速连接大动脉,畅通了当时全运会主会场和分会场的联系,为济南市全运会的举办提供了有利的交通保障。

2017年后济南快速路迈入规划建设的“快车道”,2017年打通了二环东路南延与二环南路东延等,2018年北园大街西延建成通车,并在2019年打通望岳快速路跨线桥和地面道路,至此,济南市内快速干道闭环成网。

二环南快速路向西通过凤凰山立交桥与二环西快速路连接,形成大“L”形的走行布局,在外围,四条绕城高速形成一个闭环式的高速路网,将市内的两条东西向快速路与三条南北向快速路圈在一起。

济南快速路网目前已形成“两横三纵”的格局,其中“两横”为北园大街—工业北快速路、二环南高架路;“三纵”即二环西高架路、顺河高架路与二环东高架路。目前城市快速路里程已经达到115.7公里,加上正在编制的三条新快速路共计约173.3公里。

快速路网缩短时空距离

拓宽省城交通空间布局

“从省体育中心到北园路走顺河高架只需要5分钟。”省城出租车司机姜洪国称,快速路的出现为市民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也推动了营运行业的发展。北园高架连接绕城高速后,外围与主城通勤更加便捷,接到外地市的单子后,优先选择高架快速路进入外围的高速。

姜洪国说:“去年我接到一个明湖广场去商河一家医院的订单,乘客让我送手术急用医疗器械,我从生产路上桥通过高架到济南北高速入口,走青银高速转济乐高速一个小时就到达了商河这家医院。”

记者在高德地图实时健康指数分析中选取下午五点半至六点半的晚高峰时段进行观察,快速路最高拥堵延时指数(指数越高道路越拥堵)为顺河高架路的2.3,最低为二环南路快速路的1.5,其余快速路段指数在2.0上下。普通道路中最高指数为玉函路的3.4,最低为纬一路的2.4,其余路段拥堵延时指数在2.7上下。由此可以看出,快速路的通行情况要好于普通道路。

济南快速路闭环成网后,省城各区位的连接更加紧密,通勤效率增大。从济南西站到中润世纪广场走北园高架路转二环东高架路只需要31分钟。从领秀城到济南东站走顺河高架路转工业北路高架路只需要33分钟。市内任意两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都能保证在半小时左右通勤,按照80公里的高架标准时速,一个小时就能绕济南一圈。

快速路的建设极大地分流了省城主路段的过境车辆,减少聚车,降低堵车机率。快速路网的架构能够提高跨区域长距离通行速度,缩短了时空距离,拓宽省城交通空间布局,促进济南“内疏外畅”的大交通格局形成。

优化省城产业结构

以路为网串联片区

日前,记者沿着工业北路东延路段骑行探访发现,从郭店街道向东至绕城高速大东环的南北两侧,分布着不少在建企业及园区,包括能量谷、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园。附近区域坐落着济南吉利、重汽桥箱及冶金学院。

未来工业北路沿线将发展成为区域次中心,企业入驻和人流量将增加,交通压力增大,仅仅六车道的配置显然不能满足需要。东延快速路建成后将推进济南-章丘快速路网建设,加强济南市区与章丘区联系,助力济章一体化。

“济南市的快速路目前已经成网,并在不断扩大。”山东大学交通规划与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称,快速路修在城市内部片区之间,外部组团之间,在有限空间内集约资源,增加交通集散能力。

凤凰路是东部城区一条重要的南北向主干道,承担了串联龙洞片区、汉峪片区、王舍人片区等区域的任务。济南市城市布局东西长,南北窄,随着城市的发展,常住人口与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城市的联动活力不足,产业之间相互配套需要有快速的路网加持。

“我们送货比较远,一般全市供货,要的比较急。”匡山汽配城工作人员李先生称,通过快速路,货物运输时直接在匡山上桥口走北园高架或者二环西高架,能够非常快地送到全市各个地方。

快速路将各个产业和片区串联起来,将孤立的个体组团形成大的综合产业链。在几年前,济南西站片区比较荒芜,沿线产业薄弱,配套设施不足,很多企业不愿意去西部落地。

随着北园高架路的西延,西北部片区与主城区融为一体,京台高速融入济南路网,西部的开发空间拓宽,近年来聚集了不少人气,国际医学中心也在此落地。(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