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起步区:做好“内通外联”文章 以快捷高效交通网络“畅达未来”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7-19 09:19:07

当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加快建设,这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新引擎、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将在大河之畔加速崛起。展望未来,令人倍感期待。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全面建设畅达城市,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进程中的关键一步。科学规划建设跨黄河通道,合理解决过河桥隧收费问题;加快推进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拓展国际航线辐射网络,高标准打造4F级机场,与周边机场协同联动打造现代化机场群;布局完善起步区城市轨道交通框架网络……济南将以这一系列有力举措,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加快建设内通外联的快捷高效交通网络,为这798平方公里沃土架构一个交通畅达的新未来。

原标题:做好“内通外联”文章 以快捷高效交通网络“畅达未来”

——《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解读之十

剑指“畅达城市”,加快建设内通外联的快捷高效交通网络

时间回溯到今年4月25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正式获批。这一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要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在积极推动节水型城区建设、大力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高标准布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等方面聚焦发力,形成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上述要求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指明了方向。为此,《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将积极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绿色低碳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构建、城市安全发展上力求突破,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安全性,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当前,“区域发展,交通先行”的理念已成为普遍共识。展望未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成为一个绿色智慧宜居的新城区,而交通畅达是宜居的必备要素。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进程中,想要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愿景,就必须做好交通畅达这篇大文章,一方面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让市民出行更为便利;另一方面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通交通“动脉”和“毛细血管”,使各类要素更快捷、更顺畅地流动。

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济南提出的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畅达城市、宜居城市、韧性城市这“六个城”的目标中,建设畅达城市会成为重要一环。围绕“全面建设畅达城市”这一目标,济南明确提出,将坚持交通先行,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的理念,统筹起步区公路、铁路、航空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运输结构,加快建设内通外联的快捷高效交通网络。

构建畅通的城市交通、科学规划建设跨黄河通道,多措并举做好“内通”文章

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快捷高效的交通网络,首先就要建好主次干支路网。为此,《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将构建畅通的城市交通,加强组团间的快速交通联系,完善主次干支路网,规划合理的路网密度和道路宽度。

轨道交通是快捷高效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济南将加快完善轨道交通设施,在城市轨道交通三期规划建设中,布局完善起步区城市轨道交通框架网络,让快捷的轨道交通为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交通升级”打下坚实的基础。

去年12月,济泺路穿黄隧道北延项目、黄岗路穿黄隧道项目、航天大道穿黄隧道工程项目、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项目这“三隧一桥”跨黄河通道项目已集中开工。引人关注的是,《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将按照多建隧道少建桥梁的要求,科学规划建设跨黄河通道,合理解决过河桥隧收费问题。展望未来,将有更多跨黄河通道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涌现、更好地“串联”起大河两岸,为发展添助力、使市民往返大河两岸更便捷。

打造4F级机场、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让起步区更好地实现“交通外联”

构建畅通的城市交通,完善主次干支路网;布局完善起步区城市轨道交通框架网络;科学规划建设跨黄河通道……这一系列举措,将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在交通方面更好地实现“内通”提供切实助力。而对将打造成为“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新平台”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而言,充分做好“交通外联”这篇大文章更是现实所需。

为此,《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将加快推进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拓展国际航线辐射网络,高标准打造4F级机场,与周边机场协同联动打造现代化机场群。4F级机场的打造、现代化机场群的形成,将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在空运方面更好地实现对外联通提供有力支撑。

不只如此,《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中还提出,将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高质量建设济南港,打造海河联运的“黄金水道”。在陆运、空运通道充分打通的基础上,小清河复航的实现、济南港的建成投用,将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更好地做好“交通外联”大文章增添强劲动力。

展望不久的将来,内通外联的快捷高效交通网络形成,将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架构出一个更为广阔的“畅达未来”,为这座未来之城、希望之城的快速崛起插上“交通之翼”。 (济南日报 记者:赵云龙)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雨量较同期多49.6%!列195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济南发出汛期“六防”提示

雨量较同期多49.6%!列1950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济南发出汛期“六防”提示

济南市汛期素有“七下八上”之说,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降水次数多、雨量大,历史上这段时间发生的“7.18”特大暴雨和“利奇马”台风等重大...[详细]
齐鲁网 2021-07-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