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者于伟:14项国家专利 创造近亿元经济效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20 17:3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0日讯 7月20日,济南市召开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果展示媒体见面会。记者从会上获悉,6月8日,国家人社部印发《关于表彰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的决定》(人社部发〔2021〕38号),经济南市选拔推荐的中国重汽集团于伟荣获“中华技能大奖”荣誉称号。“中华技能大奖”是我国技能人才顶级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本次评选,于伟是全省唯一荣获“中华技能大奖”参赛者。

在会上,于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他是来自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制造公司一名模具钳工维修工,负责重型卡车冲压模具以及工装胎具制造、维修工作。

于伟介绍道,自己今年51岁,中共党员。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汽车行业最美汽车人、中国机械工业百名工匠、中国机械工业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技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21年6月,获得中华技能大奖荣誉,他内心感到非常的荣幸与自豪。

“参加工作31年,凭着对党和国家、企业的忠诚,以及对工作的热爱,我始终扎根重型汽车生产制造一线,不断自我加压,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带领工作室成员先后攻克完成斯太尔王驾驶室环行线改造项目、HOWO特种车辆质量提升等300余项技术革新和创造,解决了冲压工程技术领域120余项技术难题,获得了14项国家专利,创造了近亿元的经济效益。”于伟说。

于伟说,多年的行业摸索和一线的实际操作,使他养成了“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习惯。在成型、拉延模具修理方面,创立了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精快研配法”,运用此方法可将复杂的诊断过程通过测量板料成型后边角棱缩径变化量及板料流动量,实现快速判断模具间隙磨损状态及维修还原量,使模具维修效率提高200%以上。

“受损凹模提取是行业领域的一个瓶颈,为了解决难题,我创立了模具凹模取出器应用四连杆机构原理,解决了大型覆盖性冲压件模具受损凹模提取的技术难题,使凹模使用寿命提高了3倍,凹模更换效率提高了80倍,打破了受损凹膜提取技术壁垒,填补了行业国内空白。”于伟说。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于伟和于伟的团队,自主研发了国内第一台重型汽车驾驶室车门全自动包边机,攻克了大型驾驶室车门外板立止口的翻倒、压铆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包边工序的自动化,解决了驾驶室车门包边工序人工操作难、生产效率低下等生产线“卡脖子”问题。工作效率提高了12倍,年产生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由于成效显著,承担新款驾驶室模具的国外制造商专门到现场向我们请教、学习。

多年来,于伟通过学习,先后掌握了三坐标测量原理分析、CAD图和三维设计,现已成为集设计、施工于一身的技术技能人员。目前已经带出了50多名高技能、技术人才,其中技师8人,工程师6人,徒弟中有3人还获得国家级创新方法大赛大奖,更有多人在各级各类技能比武竞赛中斩获名次。

“这次,能获得中华技能大奖这个荣誉,我非常自豪,这个荣誉不是我个人的荣誉,而是团队的荣誉,荣誉越多意味着责任越大,担子更重。作为一名工人代表,我非常感谢党和国家为我们提供平台,作为新时代的汽车产业工人,今后,我将继续努力,脚踏实地、淬炼技艺、牢记使命,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用中国人的精气神向技能的世界高峰前进,用智慧的双手助力中国梦。”于伟最后激动地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规划出台!济南要打造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山东省提出,到2025年,交通强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山东在交通强国建设新...[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7-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