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深化跨部门协同 助力营商环境再升级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7-31 10:19:07

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济南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等多项重磅政策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在我们欣喜于众多营商惠民政策出台的同时,也需要更加关注政府内部治理的升级优化是否能够跟上政策的步伐,尤其是多年来制约整体政府建设的跨部门协同问题。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政府等公共服务机构所面对的事务处置对象的“跨部门”特征日益明显,政府内部处理复杂性事务中产生的部门间的协调问题由此显现。这类问题在我市的营商环境建设中长期存在,比如多年来我们存在的区域协同问题。城市内部各区县之间存在招商引资互抢资源、主导产业培育同质化竞争、区域交界管理空白等“各自为战”“自说自话”的情况,竞争多于协作。如果没有战略性长期规划指引,以及科学完善的协同机制,则无法将各类资源要素配置到最佳状态,难以形成全域发展的整体合力。再比如我市的信息共享尚未完全实现,“一网通办”能力亟待提升。审批部门之间信息互联互认程度较低,部分部门以“上级未授权”和“信息安全”为由,拒接本部门自建业务系统接入政务服务系统,“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现象仍然存在,不利于“一网通办”和联合监管机制的建立。

要突破上述政府治理碎片化必须深化“整体政府”理念下的跨部门协同机制建设。现代信息化社会是复杂社会、风险社会的集合体,面对复杂问题的对应之策就是协同治理。营商环境的打造就是一个典型的复杂系统性治理问题,政府各级各部门必须合力应对。通过建立跨部门协同机制,为投资者创造最佳服务环境,形成济南市的投资环境优势。为此,我市需要在建立政府协同治理机制上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跨部门协同法律制度。现代社会大量问题的治理需要数个政府部门的协调,但跨部门协调失灵时常发生。营商环境中的大量问题涉及多个部门,因此,各级行政机构和部门在现有体制下的职责重叠和空当处就需要协调。通过地方立法,在政府内部建立协同机制,以法律形式明确协同机制中的牵头主体、配合主体、协同程序、责任承担等,这就将成熟的临时性机制法治化,变为长效机制,为避免扯皮推诿奠定了制度基础。

二是建立跨部门协同决策机制。共识是协同的前提基础,只有在各部门之间达成一致,才能形成决策。同时,一旦形成决策,各部门就必须严格执行。比如关于各类企业登记注册年审的查验文件,如果是一个部门已经查验合格了,只要不涉及不同内容的查验,则此后部门都无需再查验这一项目。这就避免了重复查验的“扰企”。决策协同是协同机制的重要内容。

三是建立跨部门利益协同机制。部门协同动力匮乏的根本原因是部门利益在作怪。在承认部门合理利益范围的前提下,各部门之间展开利益协调是实现部门协同治理的重要基础。比如在资源有限的约束下,配合牵头部门的工作难免耽搁本部门工作,甚至造成资金上的损失,如何平衡配合部门的利益损失是调动部门协同动力的关键。

四是建立行政执行的联动机制。在统一明确的协同决策下,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执行机制就是实现长效治理的关键。不管是执法的联动机制,还是公共服务提供的联动机制,在具体落实决策的过程中,需要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就是将目标细化、标准细化、任务分解、流程细化、量化考核,实施精确控制,把管理的对象量化为数字、程序、责任,使每一项工作都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准。

五是建立信息沟通共享机制。信息的互通和共享是协同机制建立的前提。目前的电子政务建设受制于某些传统的条条框框,没有在政府整体的信息系统中体现出治理主题的协调沟通,还无法实现真正的通办。比如政府审批部门之间信息互联互认,如果能够实现信息共享,则在标准认同的前提下,可以大幅压缩企业跑腿的次数和提交文件的环节。今后完善信息建设需要整合各部门的信息,研究信息开放问题,形成治理主题下的信息共享,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各部门信息协同。这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实现基础信息系统的对接,在部门协同机制下,实现信息共享,消除“信息孤岛”。

六是制定协同治理事项绩效评估制度。激励和问责缺失是部门协同失灵的重要原因,这一制度旨在完善现有评估体系,强化激励和问责。在科层体制下,行政机关具有“惰性”,协同动力不足是常态。绩效评估制度的建立将有效改变这一状况。在立法建立协同机制下,对于协同事项事后进行评估,让参与部门或个人能够得到与其贡献一致的协同利益,可以是绩效考核上的加分,可以是职业荣誉,也可以是物质奖励,“让实干者得实惠”;对评估绩效不合格的参与部门或个人给以相应问责,在问责中要建立合理的责任分担机制。责任共享是协同动力机制建立的基础之一。(石 磊 作者单位: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营商环境优化的持续发力点在哪里?如何创新?专家给出建议

营商环境,被称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阳光、空气和水”,其对于经济的基础性孕育作用不言而喻,目前更是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之一备受推崇。...[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7-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