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A级景区:严控大型聚集性文旅活动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8-01 09:11:08

原标题:济南A级景区:严控大型聚集性文旅活动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A级景区整治提升暨复核检查行动正式启动。这是7月30日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旅游景区质量提升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会上通报了近期省市文旅部门对全市部分旅游景区暗访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就旅游景区整治提升暨复核检查、疫情防控、暑期汛期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继续严控大型聚集性文旅活动

为切实做好济南文旅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通过文旅领域传播扩散,确保济南文旅行业系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7月29日,市文旅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济南市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在30日的工作会议上,市文旅局资源开发处处长董建国表示,随着暑期旅游旺季到来,人员流动性和集聚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不断上升,各景区要严格按照各级要求,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控制接待上线;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严格落实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督促游客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措施;对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项目和场所,强化局部卫生管理和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人流引导和疏导措施,防止人员瞬时聚集等。

“通知”要求严格监管旅行社相关业务,旅行社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不得招徕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到济旅游;继续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继续严控大型聚集性文旅活动等。

受第6号台风“烟花”强降雨影响,济南普降暴雨,局部大雨,旅游景区尤其涉水旅游、山区旅游等安全隐患增加。为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会上再次强调暑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并向各旅游景区下发《A级旅游景区安全生产检查表》,共包括七大检查类别、十五个检查项目,要求各A级旅游景区全面排查治理隐患,尤其提到在危险地段警示标识标志明显,旅游线路上塌方、滑坡、险峻的山林游步道、水面、瀑布、洞穴,旅游设施、施工现场等涉及游客安全的地段和区域设置明显、规范的安全警示标志;防护设施齐备、有效,特殊地段加强巡查看守,有泥石流或落石风险地段要实施安全加固措施;峡谷漂流应设置视频监控装置等。

在必要情况下,可采取关闭景区,分流游客,调整、取消旅游线路,暂停漂流、游船等涉水经营活动,坚决把风险隐患把握在可控范围,确保安全。

整改后仍不达标景区降级、取消等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对景区建设运营的相关要求,着力提升A级旅游景区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环境质量,会上还正式公布了《济南市A级景区整治提升暨复核检查行动方案》。

本次行动以实现A级旅游景区安全有序、环境优美、服务优质、设施完善、规范经营,进一步增强景区的吸引力和知名度为总体目标,着眼当前景区在建设发展和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全市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

整治行动分为四个阶段。一、自查整改阶段(7月30日—8月15日),各景区要按照《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对自身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旅游购物等8个方面以及《方案》中着重整治内容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二、督导检查阶段(7月30日—8月20日),市文旅游局联合区县旅游主管部门对各A级旅游景区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进一步梳理景区存在的问题,督导景区整治提升活动扎实、全面开展。三、整改提升阶段(8月底前),各A级旅游景区针对市局及景区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提升,并及时向区县旅游管理部门及市局反馈。四、总结反馈阶段(9月份以后),市文旅局对在检查中不达标景区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治提升活动进行总结,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景区按照相关规定给予降级、取消等级。

行动将突出游览环境、旅游安全、卫生、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等,将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标识体系、旅游厕所、旅游安全、卫生环境、服务质量等作为整治重点。其中包括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标识体系等景区设施配套完善;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布局合理、设施齐备;安全、卫生;服务态度良好,质量管理、价格管理、计量管理、位置管理、售后服务等措施完善,对特定人群优惠政策有明确公示等。

加快文旅产业升级,助力强省会新发展格局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明战说,整治提升是景区自身完善发展的现实需要。只有做出真正的特色,景区环境好、卫生清洁、产品有特色、安全可靠、服务真诚才能真正吸引游客,“但当前部分景区还存在环境差、卫生差、基础设施差、服务接待差、秩序差等问题,本次整治提升是对景区运营管理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希望各A级景区能够认真总结,查找出运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掌握带有规律性的管理办法,为持续做好景区品质提升奠定基础”。

张明战表示,加快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品质提升,全力推动我市景区高质量发展也是旅游新转型发展阶段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更是济南强省会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新需要,“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文化济南’建设,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加快提升泉城文化影响力,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力量,提高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质量,让‘强省会’建设更有深度,宣传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济南日报 记者:刘烨)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发布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通告:电动自行车应保持车辆原貌

记者7月31日从市公安局获悉,市公安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明确提出:电动自行车应当依法登记挂牌,不得加装棚架...[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8-01

济南:深化跨部门协同 助力营商环境再升级

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济南市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十条措施》等多项重磅政策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在我们欣喜于众多营商惠民政策出台的同时...[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7-31

济南营商环境优化的持续发力点在哪里?如何创新?专家给出建议

营商环境,被称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阳光、空气和水”,其对于经济的基础性孕育作用不言而喻,目前更是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之一备受推崇。...[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7-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