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促进社会用语用字水平提升!济南市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3 16:5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3日讯 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9月13日下午济南市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济南市艺术学校正谊剧场举办。

启动仪式上,济南市两位推普形象大使进行了推普知识宣传介绍;播放了《普通话诵百年伟业,泉城人写时代新篇》推普志愿者宣讲视频短片,为经典诵吟大赛获奖单位代表、推普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证书,语言文字优秀节目进行了展演。

今年的9月13日至19日是济南市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宣传周主题是: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为使“推普”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乡村、深入社区,市语委办在今年推普周期间开展了“推普”宣传志愿者选拔工作,选拔了首批30名“推普”志愿者队伍。他们有的是机关干部,有的是人民教师、有的是社区网格员,有的是退休干部,还有的是在校学生!并联合有关单位制作推出系列纪录片《普通话诵百年伟业,泉城人写时代新篇—济南市推普志愿宣讲视频展示》,他们将在各自的岗位上开展推普宣传活动,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做出积极贡献。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普周期间,将开展以下特色活动:一是“诵读红色经典,不负韶华使命”红色经典故事讲述活动、二是“回顾建党百年,书写崭新征程”济南市师生书法比赛及展示活动。三是以农村幼儿园为着力点,开展“小手拉大手、同说普通话”活动,帮助农村人口特别是农村青壮年学说普通话、学会普通话,有效提升交流沟通能力,四是开展“教师普通话水平提升行动”,选派优秀测试员开展普通话水平指导与培训,提升农村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水平。五是继续深入开展“我是规范用字小卫士”、“啄木鸟行动”等校园用语用字检查活动,净化校园语言环境。各区县发挥属地管理的职能,集中开展一次辖区内用语用字检查活动,助力济南市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近年来,济南市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语言文字管理体制,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纳入城市综合管理、精神文明建设之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充分发挥地区特色,实施“济南市经典诵读工程”,打造了“诵读红色经典,不负韶华使命”经典诵读活动等特色品牌。聚焦重点工作领域,积极做好宣传推广、规范提高、传承保护、督查指导工作,促进了全社会用语用字水平的整体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齐河、禹城、临邑全面融入济南,这是一盘怎样的发展“大棋”?

近日,《省会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印发实施。《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进济德同城化,支持齐河、禹城、...[详细]
爱济南 2021-09-13

三个指标全省第一!济南超500万人用上医保电子凭证

目前,全市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超过60%,应用场景数量、电子凭证交易笔数和使用人数三个指标位列全省第一,全市508万参保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9-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