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河入海看山东|济南白云湖大力开展退渔还湿工程 恢复湿地1.6万余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4 10:03: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3日讯9月13日至17日,中央驻鲁和省市主要媒体开展“黄河入海”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全媒体、立体化展现山东牢记嘱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取得的辉煌成就。9月13日,采访团走进了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

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济南市章丘区西北部,白云湖街道境内,面积2.6万余亩,是章丘区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济南市最大天然湿地、山东省第三大湖泊,与东湖水库、白云水库构成独具特色的“三湖湿地”格局,成为长江水、黄河水、百脉泉水“三水汇集”之地。白云棹罢归来晚,白云湖作为章丘八大景之一,古往今来吸引了李清照、李开先、张养浩等众多文人墨客在此观景吟咏。

近年来,白云湖大力开展湿地生态恢复工程。据白云湖街道办事处乡村规划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宁华介绍,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白云湖实施退渔还湿工程,恢复湿地1.6万余亩,显著恢复了湿地功能;2017年10月至2019年6月,实施湖区清淤工程,大幅提升了湖区湿地率及防汛滞洪能力。

此外,据了解,2019年“利奇马”台风来临期间,白云湖保障了湖区上下游数十万人民群众安全度汛;2020年,实施环湖大堤改造提升工程,完成了湖区21公里“两纵一环”道路改造。为了保护白云湖的生态环境,章丘区成立湿地管理中心,街道办组建环境保护工作队伍,常态化开展湖区巡逻行动,对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同时借助湿地公园科普馆,开展“世界湿地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湿地保护,使白云湖的水更清、天更蓝、树更绿。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群众收入是关键。”白云湖以打造“水乡白云·江北生态明珠”为总体目标,深入挖掘“三湖湿地”优势资源,打造文旅康养胜地,招引长鹿白云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水云间等文旅项目落地,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做强做优特色农业,利用水资源发展“特色荷花、连片果蔬、观赏采摘”等农业项目,建设“白莲藕联盟种植基地、白云湖特色果蔬基地、张家林蔬菜种植基地、辛丰金蝉养殖和嘎拉苹果基地、百亩牡丹种植基地”5大基地,打造“荷香柳绿、十里长廊”经济带,实现了村增收、民致富。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3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济南改革热度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近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中国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第2季度济南市改革热度指数75.99,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详细]
天下泉城 2021-09-14

齐河、禹城、临邑全面融入济南,这是一盘怎样的发展“大棋”?

近日,《省会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印发实施。《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进济德同城化,支持齐河、禹城、...[详细]
爱济南 2021-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