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生轻松 家长满意!“双减”政策下济南钢城区这所小学这样落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4 17:3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4日讯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在“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学校如何践行“双减”政策的核心精神,发挥学校主体作用,健全保障政策,明确家校社协同责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走进了济南钢城区艾山中心小学,到这里寻找答案。

在济南钢城区艾山中心小学的操场上,记者看到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各项体育活动。据了解,这样的体育大课间安排在临放学的时间段,每个班级每天都有,是艾山中心小学严格执行“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的新举措。在许多学校压缩体育课课时为“正课”让路的时候,艾山中心小学却“反其道而行之”,在课程设置方面增加体育课时,让学生们强身健体。

上完体育课,记者来到提供放学延时服务的教室,只见教室里学生都在安静地做作业,老师时而巡视,时而帮学生答疑解惑。“双减”政策出台以来,艾山中心小学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为学生提供1小时课后无偿服务,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作业尽量不带回家。与此同时,学校相应调整了学生的作息时间,让学生劳逸结合。五年级一班的左雨辰说,现在她的书包变轻了,作业变少了,所有的作业甚至在学校就能完成,晚上9点就会休息,早上8点20才到校,休息的时间变多,精力更充沛,学习效率也比以前提高了,感觉现在的学习生活非常棒。

夕阳西下的学校门口,各种车辆川流不息,人来人往,家长们每天都会准时汇聚在这里接孩子。“双减”政策的课后延时服务,不仅让学生的作息时间更合理,家长接送孩子也更方便。学生家长普遍反映,新学期开学后接送孩子的时间充裕,也不担心上班迟到了,这对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

落实“双减”,学校既要“减负”,也要提质,必须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要效率。艾山中心小学的课堂很有特点。课上,学生们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导和主角,大家积极讨论,合作探究,答疑问难,共同探索,每个人的观点都渗透着思辨精神。一年级二班班主任亓云说:“‘双减’政策实施以后,我们学校的老师群策群力,采用集体备课、小组备课的方式,去探求一种更高效的教学模式,着重打造高效课堂,现在的课堂更加灵动了,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动手动脑,并把所学的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双减”政策并不是简单的调整学校作息时间,甚至也不仅仅是给学生减负,其目标是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而最终目的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双减”政策是关系到教育方方面面的复杂工程,显然,要想达到“双减”政策的最终目标,教育还面临着诸多挑战。济南钢城区艾山中心小学校长黄瑞国介绍,“双减”政策出台后,对学校和老师的要求更高了,学生学习负担要减,但学习质量要提升,为此学校在新学期将首先向课堂要效率,要求所有老师做足、做好备课工作,学校开齐、开全、开足课程,保证学生每天在校的活动总量,确保 “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通讯员 亓志颖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3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济南改革热度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近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中国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第2季度济南市改革热度指数75.99,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详细]
天下泉城 2021-09-14

济南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土地、资金等保障措施

日前,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济南将建立涵盖项目论证评审、审批服务、推...[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9-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