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您:秋蚊猛于虎 防蚊正当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5 14:4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中国自古就有“秋后蚊子猛于虎”的说法,进入9月份,气候转凉,蚊子叮咬的现象依然存在,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蚊子活动的适宜温度是25℃~28℃,随着气温降低,白天温度正适合蚊子活动,入夜后温度较低,蚊虫需要进入温度相对较高的室内以保持正常体温,从而造成居民在家中被蚊虫叮咬的机会增多。

2. 济南市人居环境中常见的蚊种包括:淡色库蚊和白纹伊蚊。这两种蚊虫均可以越冬,淡色库蚊主要以成虫形态在地下室、暖房、空调屋等环境中越冬,白纹伊蚊则以卵的形式越冬。前者需要在越冬前积累足够的营养保证成功越冬,后者则需要足够的营养以满足产卵的需求,这就导致了当蚊虫感知到气温降低时,会增加其吸血的频率与吸血量,这也是秋后蚊虫叮咬依然凶猛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8月27日,济南市疾控中心顺利完成了全市19个重点区域的蚊虫专项消杀工作,本次消杀共出动消杀车辆36车次,消杀人员150余人次,完成消杀面积120万平方米。经杀灭效果评估,重点区域成蚊密度均明显下降。虽然化学防治快速降低了区域蚊虫密度,但依然不能忽视防蚊灭蚊工作。

济南市疾控中心号召广大市民:

当前季节仍处于蚊虫发生期,应主动了解防蚊灭蚊常识,共同参与防蚊灭蚊行动。

积极清除蚊虫孳生地

做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室内外积水、杂草、杂物等,减少蚊虫栖息孳生场所,家庭养殖水生植物的水体要坚持每周换水一次,并定期检查花盘托的积水情况。

做好家庭防蚊灭蚊

检查家中纱门、纱窗是否完好无损,及时修补,确保开门开窗通风时纱门纱窗正常密闭,阻止蚊虫进入室内;不要着急撤掉蚊帐,使用时要将蚊帐边沿塞紧压实,防止蚊虫“趁虚而入”,可在休息前检查并捕杀已进入蚊帐内的蚊虫,避免出现“漏网之鱼”;适当储备蚊香、气雾剂等家用灭蚊药剂,按照说明书规范操作,正确防蚊灭蚊。

外出做好个人防蚊

外出活动时尽量避开成蚊活动高峰,穿浅色长袖衣裤,科学喷施驱避剂(含避蚊胺、驱蚊酯等有效驱蚊成分的花露水)。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通讯员 尹士平 王东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交房即办证”新小区破百 楼盘详细名单请收好

济南“交房即办证”新小区破百 楼盘详细名单请收好

近期济南市已有100多家楼盘开发企业已完成首次登记和预受理,这意味着,准业主们在收房的同时,即可当场办理不动产权证。[详细]
齐鲁网 2021-09-15
3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济南市改革热度持续上升 位居全国前列!

31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济南市改革热度持续上升 位居全国前列!

近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第2季度济南市改革热度指数为75.99,比...[详细]
齐鲁网 2021-09-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