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首批试点!济南将于11月启动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8 15:54: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8日讯 9月17日,全国健康城市建设创新模式试点工作启动暨培训会在济南市召开。国家爱卫办、健康中国推进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癌症中心、中国癌症基金会有关负责同志,国家试点工作专家组成员,全国15个试点城市及所在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见证健康城市建设创新模式试点工作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多位国家级专家进行了专题培训,济南、成都、无锡进行了经验交流,相关领导和专家就试点工作进行了集体讨论和发言。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也是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重大杀手”。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超过10万人,因宫颈癌死亡病例近6万人,且呈现低龄化趋势。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在全球倡导并承诺消除宫颈癌。我国适时开展健康城市创新模式试点,开展9-14岁女孩预防性HPV疫苗接种,推进35-64岁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全覆盖等工作,推动加速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通过全国范围内的申报和遴选,济南市成功入选首批15个试点城市。

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模式试点工作,济南市卫生健康、教育、财政、工会、妇联、慈善总会等部门密切配合、群策群力,迅速出台《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济南市宫颈癌综合防治工作方案(2021-2025年)》及3个配套文件,初步搭建起试点工作的政策支撑体系和信息化支撑体系,建立了财政保障机制和组织管理架构,为济南市年龄≤14岁在校七年级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项目预计在11月份正式启动。

下一步,济南市将以强化健康宣教、实施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项目、普及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开展宫颈癌规范化诊疗和分级管理、建设宫颈癌防治全程信息化管理平台等为工作着力点,积极探索建立具有济南特色的“防、筛、治、救、智慧”五位一体宫颈癌综合防治模式,更好保障泉城妇女健康,努力实现“没有宫颈癌的未来”。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通讯员 李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省会新观察丨济南:改革激活平台载体 构筑强省会四梁八柱

省会新观察丨济南:改革激活平台载体 构筑强省会四梁八柱

战略平台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四梁八柱”,济南系统推进战略平台集成改革,起步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长清大学城等一批平台载体...[详细]
齐鲁网 2021-09-18
闪电专题丨在济南“双节”可以这样过

闪电专题丨在济南“双节”可以这样过

秋天的风吹走了夏季的燥热,九月的朗月也渐渐圆满。2021年的中秋节、国庆节即将到来,这个“双节”你打算怎么过?这份攻略建议收藏哦~[详细]
齐鲁网 2021-09-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