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听民声抓机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街道工作现场会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8 17:48: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8日讯 当前,起步区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进入实质性推进的新阶段,街道工作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机遇、新任务、新挑战、新考验。街道是起步区工作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如同人体的腰部,承上启下,至关重要。腰杆硬了,才能顶天立地;腰杆壮了,才能挑起千钧重担;腰杆挺起来了,运转才能顺畅、落实才能有力。9月17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街道工作现场会,研究如何做好新形势下街道工作,明确工作重点、树立工作标准、细化工作要求,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和动力。

第一时间听民声 

群众视角解民意

崔寨街道在村庄拆迁后基层组织建设、土地集中流转等服务群众生产情况等方面都有较为突出的工作做法,在面对大规模拆迁和大量利益再分配等问题上探索出自己的解决路径。

崔寨街道崔寨管区主任魏睿晨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12345”热线原来是他们最头疼的工作,连续几年热线件居高不下,满意率总是在80%左右徘徊。经过认真分析,他们发现缺乏与群众的直接沟通是造成满意率低的主要原因,有的办件员特别是部分村干部总是认为打热线的群众是故意找事,应该办的事不给群众办,甚至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的问题,矛盾越积越多,造成了工作被动。针对这一问题,崔寨街道建立了热线件办理联动制度,涉及热线电话的部门负责人必须在第一时间与信访人见面沟通,落实反映问题,能办理的及时办理,不能办理的要解释清楚,街道热线办对办理情况进行主动回访,对回访不满意的,由街道班子成员会同相关部门一同办理,直至回访满意。通过努力,街道的热线件数不升反降,今年1-8月份,仅有不满意件1件,有7个月综合满意率为100%。

同时,针对拆迁涉及到大量利益的再分配,很多地方因为土地补偿资金的分配引发了信访等问题。崔寨街道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村集体土地合同清理的指导意见》。通过群众代表会议,表决通过补偿资金使用办法,采取定期储存、年底取息等方式,确保有稳定的收益。目前,纳入大额资金管理的村集体资金约7.23亿,年获息约3050万元,实现了村集体长期有收益、群众长期生活有保障。

抓起步机遇

谋划一域特色发展

孙耿街道目前正在筹建一处食品基地。精心谋划,打造占地2000亩现代高端精细化特色食品产业基地,能源统一配给,要素统一保障,污水统一处理,建设人才公寓,助力企业招才引智。精准招商,力争入园规上企业达到30家,产值达到100亿,税收达到6亿元。实现用地集约高效,失地农民就业保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税收大幅度增加。

同时,提质增效打造一方绿色田园。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立足文旅底色推动文化振兴,精心规划于家、老杜、朱家红色传承戏语田园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线,感红色文化、览田园风光、享农家之乐。富民产业带助力产业振兴,集中打造杓子李、邓家等6村北方种业之都和先行种子基地特色农业种植,形成富民产业带,实现农业升级、农民增收。系统谋划布局,升级乡村业态,环境整治出形象、产业发展出经验、文明乡风出特色、基层组织出成果,诗意田园绿色发展。

济南起步区乡村振兴办公室主办杨峰表示,起步区将依托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以现代农业为主攻方向,依托山东省农科院试验基地,启动亩种业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打造以种业为产业基础、三产融合的现代种业产业园。培育种业龙头总部聚集地,着力建设种业试验示范展示基地,开展品种初试、中试和繁育推广,为种业各方提供公共仓储、安全检测、大数据分析、交易融资等全方位服务。

短时间内,街道将承接大量的资金投入、项目注入、人口导入,用数年时间完成一般街道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积累,在空间形态、经济形态、治理方式等各个领域实现现代化转型。新形势下,要求起步区从街道到管委会都要积极主动掌握新理念、运用新方式、探索新路径,以超常规的干事状态推进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省会新观察丨济南:改革激活平台载体 构筑强省会四梁八柱

省会新观察丨济南:改革激活平台载体 构筑强省会四梁八柱

战略平台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四梁八柱”,济南系统推进战略平台集成改革,起步区、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长清大学城等一批平台载体...[详细]
齐鲁网 2021-09-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